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江西广丰:推进“三大升级”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4年10月27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排山镇积极践行“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理念,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群众载体,通过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发展、社会治理“三大升级”,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固本强基,推进“基层党建升级”。针对基层党组织相对软弱涣散的该镇塘上村、荷坞村,2012年5月,该镇在全县率先实行村(居)第一书记制度。从镇党政班子成员中选派2名干部,分别兼任两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一做法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肯定和推广。为防止村(居)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效监督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该镇实行村(居)公章镇代理制度。自2011年7月年起,镇民政所统一代管全镇11个村(居)委会公章,由其指定专人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全天候为群众服务。实施3年多来,盖出公章20000多次,未出现一起乱盖章、盖错章的情况,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统一管理村级财务。取消原先配备的各村(居)财务专管员,另行选调3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村(居)财务干部,组成村级财务核算中心,由其统一管理各村(居)财务,从而杜绝村(居)坐支、挪用、私分集体资金现象。同时,以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为重点,着力推进村级工作的民主化、公开化,加强基层组织的作风建设,营造团结干事、为民服务的村级班子。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建设,建立起一支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力量。

服务项目,推进“科学发展升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积极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营造镇域发展新优势,实现开放型经济发展规模和对财政贡献率双双增长。该镇动员一切力量,及时捕捉招商动态、积极参与招商活动、浓厚全民招商氛围,集全镇之智,倾全镇之力,服务签约项目,以促其尽快建成投产。近3年,该镇服务落户在广丰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由2011年前的1家而增至7家,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家增至6家。同时在2014年,该镇以大干项目,干大项目为抓手,以招大引强为目标,紧扣七大产业招商,大力发扬“双百会战”精神,截至目前,该镇服务签约电子商务企业30家;商贸物流项目9个;机械租赁2个;投资1000万以上的农业产业项目3个;投资5000万元的贵金属项目已开工建设将在年底试生产;投资6000万元的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将在11月份试生产;投资2亿的茂华纺纱项目已全面投产;投资1.3亿元的生物制药项目也于近期动工建设;投资2亿元的太阳能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将于11月份开工建设。3年以来,镇域经济的蛋糕不但做大。财政收入从2010年1080万元,增长到2011年1680万元、2012年3502万元、2013年5417万元,增幅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位居全县第一,今年财政收入可突破6000万元,明年有望过亿元。

改善环境,推进“社会治理升级”。大力推进镇村一体化治理战略,实现社会治理升级。以规划为先导,以土地利用集约、高效为主旨,建好了三十八都与黄狮两地村民建房集中安置区。该镇农民建房用地管理经验今年5月开始在全市推广,迎来了全县农民建房用地管理工作现场会在该镇召开。用心打造服务群众平台,做到老百姓想啥解决啥。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天候,无节假日服务群众;各村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需要镇里审批的事项,每村指定一名干部无偿为老百姓跑腿,用镇村干部勤政赢取群众的满意。同时,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一批实事。日供水5000吨镇自来水厂2011年底投产后,到现在已经实现11个村(居)供水管网全覆盖;镇中心幼儿园与镇中心客运服务站两大项目征地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底动工建设,预计明年9月交付使用。该镇庙前畈、鹅公畈500亩农田综合整治项目已经完成,将建成一个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打造成广丰县城的“后花园”。先后筹投资金200多万元,投入整治集镇、中心村、道路主干道沿线、河塘、水库、沟渠、河滩与堤岸等地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现象。目前,全镇自然村长效保洁机制覆盖率95%以上,新建垃圾中转站4个。围绕提升镇村品位,展示排山新形象,着力加强以控违拆违为主旨的环境治理。组建县城乡规划执法监察大队排山中队,在组织机制上保障纵深推进控违拆违工作。今年1-7月,全镇违法建筑零新增,阻止违法建设6户640平方米,拆除临时搭建122户5240平方米,改造空心房11户1260平方米。实施温暖工程。自2011年春节起连续3年,镇党委、政府通过社会渠道筹资30多万元,对全镇癌症患者339人次,以每人次不低于600元标准“送温暖”。维稳工作持续用劲,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三年来,该镇未发生重大刑事案,无赴京非访,化解信访陈年积案10多起。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