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四川长宁县:推行问题清单管理 构建为民服务长效机制

2014年10月23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川省长宁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探索推行“突出问题上单、整改问题交单、办结问题撤单”为主要内容的问题清单管理办法,从严从实推动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形成反“四风”、改作风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长效机制,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确保突出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群众得到了实惠。

基本做法

(一)突出问题上单,实行分类管理。坚持问题聚焦,查实找准突出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一是开门问症,找准问题。采取“为民直通车”、走基层上门问症、群众来信来访、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327条。二是定期梳理,研判上单。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定期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其中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的44个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管理;对经研判不予上单的问题,及时转相关部门处理。三是动态管理,强化监督。在全县各单位设置“问题清单管理公示牌”,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上单问题的公示、动态跟踪管理等工作。坚持每月梳理、研判、更新,重大问题及时梳理更新,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问题不解决不下单。

(二)整改问题交单,从严从实整改。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明确责任形成交办清单,即知即改、务实整改。一是“四定”交单,限时办结。对上单问题逐项定措施、定部门、定人员、定时限,形成交办清单。对单位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通过交办单直接交办,限时办结;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影响重大且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上报县委教育实践办专案专办、挂牌督办。目前,全县已交办问题1028件,其中县委公开挂牌督办80件。二是首办负责,一抓到底。对交办问题实行“首办负责制”,问题办理责任单位和承办人员对交办问题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并及时公示。三是正本清源,建章立制。省委“两个意见”出台后,围绕“四风”问题源头治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制度清理和督查,列出“废改立”清单,进一步明确制度建设内容、责任和时限。目前,县委拟制定的41项制度已完成22项。四是全程督办,逗硬整改。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问题清单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下督促承办股室、责任人及时办理,对上按时限要求定期交账,确保问题全面及时解决。

(三)办结问题撤单,确保群众满意。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衡量问题整改成效的标准,问题全面办结后开具办结清单。一是及时反馈,评价验效。承办单位和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后,及时向交办单位反馈办理情况,由交办单位对办理情况作出综合评定。对问题来源明确的,向当事人进行反馈并接受评价。二是公开挂牌,办结撤单。对已办结且群众满意度高的问题,从问题清单撤下,转入办结清单;对未办结的问题,公开“挂牌”,定期督办,不予撤单;对反弹问题,重新上单,专项办理。目前,县委公开挂牌督办的80件重大整改事项,已有52项办结并转入办结清单,4件反弹问题被重新列入问题清单管理。三是跟踪问效,从严追责。建立重点问题跟踪办理制度,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教育实践办全程督查督办,对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群众代表实地了解、跟踪办理情况,现场督办评议。对处理和解决问题不及时、不作为,推诿搪塞等视情况予以处理。目前,已责令3个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对敷衍塞责、群众不满意的2个单位和5名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初步成效

(一)促进了“四风”突出问题的有效整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躬下身子、放下架子,以不怕丑、不怕痛、不怕烦的勇气,严格落实“基层问症”、“百姓听音”、“开门评风”等规定动作,务实推进“四针对四评议”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打开大门迎进意见,真正让群众挑挑刺、让自己出出汗。对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一由所辖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有关单位或经办人员统一管理,做到问题意见不解决、问题清单不销号,促进了“四风”突出问题的有效整改。比如,针对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老油子、叫鸡子、火巴茄子“三子”干部问题,县委将其作为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纳入问题清单管理,制定出台了《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查处“三子”干部15人,组织调整2人。

(二)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建立健全问题整改责任机制,对问题清单列出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规定办结时限,分类处理、逐一交办。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上单问题解决的指导、协调力度,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整改落实的实效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基层的能力。比如,针对基层基础保障投入问题,县财政按村2万元/年、社区3万元/年标准拨付2014年党建工作经费,同时为每个后进村追加5000元的整顿工作专项经费;2015年县财政将按照每个乡镇15万元、每个村(社区)5万元标准落实工作经费。

(三)促进了民生社会事业的全面改善。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和清单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了群众工作跟踪评价制度,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义务教育、交通建设等重大民生工作,及时公示办结情况,采取适当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比如,就民生改善问题,全年预计投入9.9亿元,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九大春风行动”,切实改善民生民本。又如,针对国家人口计生政策调整变化和基层群众的新期盼,开展“送证到手、服务到家”系列优质服务活动,为群众全程代办计生证件2091件,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工作启示

(一)领导带头是关键。好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出来的。县委紧紧抓住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四家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七个带头”,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抓问题整改落实,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以自身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其他党员干部从严从实整改。

(二)解决问题是核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解决问题。在问题清单管理工作中,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活动始终,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从严从实督导,强化整改落实,做到群众反映及时改、“四风”问题用力改,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既推动了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又让群众从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三)群众满意是标准。县委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问题清单管理工作始终,立足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企业“三个面向”,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群众成为问题查摆的参与者、整改落实的监督者、效果评价的检验者、活动成果的受益者。让群众自始自终都参与到问题清单管理工作中来,把问题清单管理工作做在群众急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满意,让群众从干部作风转变中受益。

(四)建章立制是保障。好的做法需要长期坚持,长期坚持的保障就是要形成长效机制加以落实。县委为保障问题清单管理办法的全面贯彻落实,建立了由县委督查目标办牵头、县委组织部负责、县纪委监督、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具体组织实施的问题清单管理机制,把问题清单管理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有力地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保障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四川省长宁竹海党建云平台供稿  何文毅)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