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吉林省珲春市:“三强三转”从严干部监督管理

2014年10月23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珲春市把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突出三个强化,实现三项转变,不断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规范了选人用人行为。

突出“三强化”,构筑立体监督体系。一是强化组织监管。以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出台了《关于加强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与监督管理的通知》和《珲春市市属部门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为干部监督管理明确“尺度标杆”。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领导干部因公(私)出国审批备案制度等,使各级干部始终处于组织的有力监督之下。二是强化社会监督。扩大群众参与面,健全12380干部监督举报热线、部长信箱、网络举报的三位一体监督平台,把监督范围从“工作圈”拓展到八小时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实现日常监督无死角。同时,突出对干部德行表现的监督,创建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组织部长“一对一”联系工作机制,由社区书记直接向组织部长汇报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情况,并将服务情况作为干部选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坚持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督合力。尝试建立组织部门与监督职能部门一对一联系机制,今年,联合市纪检委对30名乡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抽查核实。

实现“三转变”,提升干部监管效能。一是转定期为日常。采取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日常考核机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日常巡访、重大事项跟踪督查、征求分管领导意见等方式,了解和掌握班子建设、执政发展能力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促进干部监督工作向常态化转变。二是转单向为双向。建立“双向约谈”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谈心谈话、任职谈话、诫勉谈话制度的“预警”作用,做到“六必谈”,即:决策部署方面出现偏差的必谈、班子内部出现不团结现象或苗头的必谈、干部对自身要求不严的必谈、干部思想情绪有波动影响工作的必谈、干部在作风方面被群众反映的必谈和个人遇有重大事项的必谈。同时,在组织部长主动约谈党员干部的基础上,接受干部约谈工作,畅通干部反映个人诉求通道。三是转被动为主动。发挥组织监督、执法监督、民主监督优势,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有利契机,聚焦重点问题,集中开展了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吃空饷”等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已消化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18名,在企业违规兼职任职干部 2名,“吃空饷”人员10名。

(吉林省珲春党建云平台供稿  毕恺)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