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扶绥县“五大清单”真整实改取信于民

2014年10月23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扶绥县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行“五大清单”梯次推进整改落实,形成了“查出问题立即挂号、整改问题入座对号、在改问题定期查号、问题已改及时销号、不空喊反‘四风’口号”的良性工作机制,呈现出一条脉络清晰、系统完整的整改路线图。

一、找到问题立即挂号,列出“问题清单”回应群众期盼。全县各级党组织针对听取意见环节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5574条“四风”和民计民生问题进一步归纳梳理,将每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需要解决的事项逐一列出具体详细的清单,一一回应征求到的2731条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出的1368个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1378条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96个问题。其中,县委常委会班子紧紧围绕四风问题按“五个一批”(即解决一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一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批群众期盼的合理诉求问题、一批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问题、一批巩固基层基础的组织建设问题)提出78项问题清单,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也共列出问题清单95项,其他党组织领导班子共列出问题整改清单5401项。

二、整改问题入座对号,挂出“责任清单”接受群众监督。各级党组织对“问题清单”进行集体把脉会诊,按工作分工、部门职责等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做到“谁的责任谁领走”,避免个别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侃侃而谈、郑重承诺,最后却不了了之的现象。比如,县委及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将群众反映强烈的78项突出问题,逐一分解到25家牵头单位、61家责任部门和13位县委常委,实行1个整改问题1名常委领导领衔、1个牵头整改单位、1套整改方案、1本整改台账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形成“整改责任单位负责人—县级分管领导—牵头县委常委—县委主要领导”的梯次责任网格和“倒金字塔形”责任追究机制。在推进7个典型案件和25项立行立改中,县委书记亲自担任5项立行立改工作的牵头领导,其他常委成员也根据工作分工,分别认领2-5项整改事项。各级党组织还在报纸、电视、网络和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公共平台,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承诺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在改问题定期查号,晒出“进度清单”让群众看到变化。采取派单落实、协调推进、定期督查等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各个环节工作,防止个别单位和个别领导“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切实把整改承诺落实到行动上。一是实行“派单式”分解。将每个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到相关部门,具体到由哪个人哪天完成哪些事项。同时,定期将整改进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让群众了解整改进度,对暂时解决不了的整改事项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二是实行“会商式”推进。不定期召开汇报会和协调会,总结整改事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推进整改落实的办法措施。对涉及多对象、多原因、多诉求导致推进难度大的问题,通过召开协调会、代表会、推进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寻求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比如,县委常委班子于9月19日专题召开典型事例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县委25项立行立改事项也累计召开协调会56场次,通过协调会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实行“倒逼式”督查。将整改落实成效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对整改落实不力、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由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机制,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县委纪委和县委16个督导组、整改组分别开展督查68次,及时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县,县委领导还对19个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倒逼各单位真改、实改、限期改,切实拿出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整改成效。

四、问题已改及时销号,亮出“办结清单”交给群众评判。把整改事项是否完成、是否达到销号要求,通过公示制、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把是否销号的权利交给群众来评判,防止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跑冒滴漏、避免敷衍应付,确保整改问题不留尾巴。一是要看整改是否完成。认真对照整改清单,逐项梳理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的整改任务坚决不予销号。目前,全县对正在整改的526个问题和计划整改的118个问题一直留号,由县督导组不定期敦促推进整改。二是要看群众是否满意。推行“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评判标准,整改事项完成后,及时将整改完成情况在媒体或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公示7天,公示期内群众没有意见才给予销号,群众有意见的继续留号进行“补课”。目前,全县对完成整改的群众办事难、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八项规定”监管不力等641个整改事项向社会公示,及时销号638项,还3有项进行“回炉”。 三是要看问题是否反复。对已经整改落实的事项,进一步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反弹和反复出现。县纪委今年以来共开展明查暗访15次,对上班纪律、干部走读、三公经费等进行专项检查,通报3起案例,立案查处3人,对涉及单位已核消的9个整改事项重新挂号,要求限期整改。

五、不空喊反“四风”口号,理出“制度清单”力争群众满意。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用制度体现出来,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措施办法总结提炼上升为新的制度,努力形成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防止出现一阵风、走过场的短期效应现象。一是认真梳理已有制度。继续完善和推行 “驻村蹲点”、“无会周”、“无扰周”等制度,研究制定实施“温馨便民之家”、“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等工作制度287项,已新建制度128项,修改制度217项,废止制度12项。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督促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注重整合、兼容原有制度,避免制度重复建设。结合县委常委会工作实际,县委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完善规范各类会议、发文、评比等制度规定;县纪委牵头制定《扶绥县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职务消费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崇左市和县本级制定下发的各项制度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制度刚性和约束力。深入开展七个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案件13起、处理35人,解决信访疑难积案4件,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2项、调整合并6项、接收下放254项,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8%。四是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在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并创新打造了“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服务标准、“温馨便民之家”服务平台、“谈心说事便民点”这三大品牌。全县推广这三大品牌,该县在县人社局、司法局等召开现场会向全县推广,目前全县已建成“温馨便民之家”38个、“谈心说事便民点”28个,有效营造了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