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知行合一,赢得信心与信任

陈凌

2014年10月2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少人还记得几年前轰动一时的一个案件。湖南省湘潭市原副市长朱少中,在当地长期以反腐立言,口碑甚佳。父亲去世时,朱少中在灵堂前立了一块牌子,上书“拒收礼金”四个大字,一时颇多赞誉。可几年后,在无数人诧异的目光下,朱少中再次成了新闻人物,不过地点却是在法庭。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有群众的衷心拥戴,这浅显的道理,朱少中不知吗?显然不是。否则他也不至于立牌拒贿,那般高调。可是,台上高唱廉政歌,台下却弹腐败曲,说到底,他对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真知”、不“真信”,因此,也就停留在嘴上说说、装装样子。

  教育实践活动一年多来的“政治补课”,让党员干部更加真切地认识到,群众欢迎的是埋头苦干的“练家子”,不是纸上谈兵的“花架子”;呼唤的是为民服务的公仆,不是唯权是图的老爷。真知真行,载之于言,见之于事,“背山”的愚公多了,“好龙”的叶公少了,群众和执政党的鱼水情才不会变质,执政为民这块牌子才能擦亮,团结一心的良好风气才能形成。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教育活动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认识到位了,行动才不会偏离;思想的扣子解开了,行动的步子才能迈开。只有对党的宗旨理念真知、真信,政治宣言才不至于沦为“政治作秀”,人民公仆才不会变为“官老爷”。开国元勋彭德怀一生恪守廉洁,有一回,他听说当地政府在一处风光秀丽的风景区给他修了一幢元帅楼,决定去看看。在听到房子盖好快两年了,却一直没人来住过后,彭德怀掷地有声地说:“请你转告省里的领导,他们也许是真心实意地尊重我,但我也要真心实意地告诉他们,我们共产党人不是帝王将相,他们这样搞,是在群众面前孤立我们,群众会骂娘的!”这样的斩钉截铁,源于老帅对理想信念深入骨髓的虔诚信仰,与朱少中之流的“假招子”相对照,高下立见。

  雪隐鹭鸶飞始见,柳藏鹦鹉语方知。是不是真知,短期或许可以看“广告”,长期还得看“疗效”。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不仅要看干部怎么说,更要看干部怎么做。“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说一套做一套,知行脱离,这样的干部,哪个群众会欢迎?久而久之,在干部与群众之间难免会横亘一道“隔心墙”。“隔心墙”一旦竖了起来,要拆除,可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政治学里有一个说法,叫“塔西佗陷阱”,意思是说当公权力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一为不善,众美皆亡,就是此理。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才能跳出“塔西佗陷阱”,真正收获群众的信赖。

  古希腊神话中,巨人安泰的双脚只要不离开大地,便会力大无穷,永远无法被击倒,因为大地会给他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同样如此。这样的道理,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难就难在始终身体力行,始终坚守如一。我们的党员干部,如果能够在思想上,常如猫之捕鼠,一眼看着,一耳听着,一旦有不合党的宗旨萌动,即与克去,斩钉截铁,不与他方便;在行动上,不打折扣,不容停歇,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何愁不能营造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何愁不能赢得人民的信心和信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