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北荆门东宝区民政局:党建助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

2014年10月22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北荆门市东宝区民政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力,按照“加快创新,争创特色,选好载体,抓好典型,总结推广”的思路,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最佳文明单位”,被省民政厅授予”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被区委表彰为“好班子”。

一、健全基本组织,确保党组织工作全覆盖。配齐配强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和低保局党支部班子成员,确保党组织网络齐全。局工会、妇委会和团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职工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职工的工作能力,增强单位的活力。

二、建强基本队伍,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局党总支倡导远看生活、善看别人、淡看名利的生活工作态度,要求总支成员修大德,有大为,立大位,做到心中有对象,脑中有政策,手中有方法。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预防、重自律、重率先垂范。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建民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注重发挥廉政正反典型的重要作用,以案学法、以案说纪,从速消灭不良苗头,共同维护民政形象。组织党员观看《焦裕禄》电影,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践行群众路线,争当好干部”演讲比赛。开展 “效能风暴”建设,着力治理机关工作人员违规上网、推诿扯皮、邀功诿过、迟到早退等现象。推行干部积分制考评,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培植正面典型,发挥总支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兴学习之风。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督学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六担当、创示范”、 “双联双促”、“三抓一促”、“四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为民服务、开拓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开展基本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按照分类定级活动整改通知书的要求,党总支积极查找问题所在,分析形成原因,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提高。党总支组织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了新一轮公开承诺,重点抓践诺、评诺环节的落实。开设道德讲堂。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传播凡人善举,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遵守基本道德、礼仪规范,学习文明礼仪,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公民。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筹资30万元为新集村、彭湾村建阵地,修建垃圾屋4个、垃圾池13个,维修沟渠2000米,清理进村公路沿线2000米内垃圾杂物,为每户居民配送垃圾桶。在东宝区栗溪镇举行了 “银龄行动”启动仪式。筹措资金2万元,支持彭湾村建起了村级网格管理站和视频监控室。筹资400多万元帮助白云楼、竹皮河等社区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两年争取财政性资金1亿多元。

四、完善基本制度,增强党组织约束力。一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在用人方面,执行党组成员票决制的办法,不搞临时动议。在财务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实行联审会签制。重大资金使用,实行局党组成员集体研究决定;财务接受区监察、财政、审计的跟踪监督、审计。二是党务政务工作公开透明。民政政策法规类长期公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人事制度、工作动态、救助扶持对象和标准定期公开,临时性事务及时公开。两年工邦党务政务公开10期。三是基层党组织考评严格执行。党总支按照党组织分类定级评分细则,组织检查评比,各支部对检查评比中查找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不断促进党组织工作规范,提高党组织服务力。

五、落实基本保障,增强党组织服务力。落实组织保障。经党组酝酿、民主选举,配齐配强党总支、机关支部、低保支部班子。党总支书记、局机关支部书记、低保支部书记均由党组成员担任。落实阵地保障。建立了3个党员活动室,中心组活动室还配备了电教设备。落实经费保障。局党组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两年来,全局在阵地建设方面投入资金近5万元。落实档案管理。建立党建工作档案规范,注重资料收集归档。

(荆门市党建云平台投稿 刘艾、黄宇)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