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转作风 窗口服务树形象

贵州习水县“三个三”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

2014年10月22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水县结合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特点,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载体、延伸服务领域,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推行“三化服务”,规范服务流程。一是推行规范化服务。制定习水县政务服务标准,明确“语言规范、行为规范、禁止性规范”等服务要求,设立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开展文明服务形象展示活动,举办规范化服务专题培训班,提升窗口单位党员职工为民服务水平。二是推行高效化服务。将涉及39个职能部门 项审批事项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一窗式代办”模式。对重要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加代办”制度,实现审批事项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提高了服务效率。三是推行前沿化服务。全县乡镇和行政村分别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将民政、计生、劳动保障等26大类109项服务事项作为代办服务内容。

突出“三层联动”,优化发展环境。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服务发展。推行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了解掌握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领导干部共联系重点项目116个,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300余个。二是党员干部主动服务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线工作法”、“大宣讲、大走访、大解决”等活动,主动开展节假日预约、工作日延时、送证上门等服务。今年以来,已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证件办理等服务237件次。三是党群共建深化服务发展。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窗口服务单位广大职工立足本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习水县经济开发区组织服务企业先锋队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移、资金担保等问题79个。

健全“三项制度”,提升服务效果。一是实行服务承诺制度。全县83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围绕搭建服务平台、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等,作出承诺事项1320项;421名党员围绕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能、转变服务作风等,作出承诺事项837项。承诺内容通过服务手册、网站、宣传栏等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推动承诺落实。目前,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已兑现承诺893项,党员已兑现承诺691项。二是实施首问负责制。对接待现场办理事项进行登记,做到接待有登记、处理有凭证、反馈有记录、查询有档案。实行挂牌上岗制度,对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岗位等进行公示,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办理答复相关事项或引导、协调相关单位和人员办理答复有关事项,全面落实服务全程协办制的工作规范。三是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服务对象申请办理或咨询、投诉有关事项,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结或答复。对特别紧急的事项即时办,对一般事项合理办。同时积极依法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创新管理机制,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真正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习水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任家烈)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