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进展有序 扎实深入

吉林白城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2014年10月22日08:50  来源:吉林日报

10月17日,白城市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市委书记李晋修代表市委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他总结到: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省委集中开展的一项重大部署。白城市委高度重视,把活动作为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机遇,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常委带头抓、带头改、带头做,率先在全市树起标杆;各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各活动单位严密组织、强力推进;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热情响应,实现了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从而达到:

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全体党员思想和作风建设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一是以“讲认真、把三关、重落实”为总抓手,高标准严要求组织推进。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采取“集中+分散、学习+研讨、典型引路+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全市举办集中学习会5500余场次,开展“划清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界限”等专题讨论2800多场次,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得到加强,较好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采取“督导组盯书记、书记盯委员、领导盯联系点、群众盯效果”的四盯工作法,实行材料审核“五查五把关”,把从严要求和群众监督贯穿始终。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到了真查真找真对照,真交心真批评,防止了简单过关或蒙混“闯关”。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采取“建账、查账、交账”方式,盯紧盯牢整改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严把了问题解决关。通过把“讲认真、把三关、重落实”贯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做到了不跑偏、不跑空、不跑粗,做到了真学真信、真查真摆、真改真立。

二是以较真碰硬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梳理出来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重点整改。市级班子分三批次列出并重点解决187个问题,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重点解决1890个问题,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重点解决2110个问题。集中开展了“四风整治会战”,突出抓好中央提出的21个重点问题、省委确定的11个专项整治,较好完成了市里确定的15个方面19项重点整治任务。第二环节以来,又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纳入会战,深入整治了4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收到了预期成效。

三是以“三进三联三动”和“民情百度”为载体,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三进三联三动”活动,选派1195名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开展“千名干部包千村”、“百名干部进社区”和“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全市县(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543户、联系信访户525户、联系老党员老模范535户。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救助资金364.2万元,为企业协调解决资金3038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48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800余件。创新建立“民情百度”机制,在村和社区组建了4382名“民情百度员”队伍,架起了基层群众和党组织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共百度问题7159件,解决6838件。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主体作用,919个村为群众办实事4135件,102个社区为群众办实事530件,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教育与实践相统一。一手抓作风转变,一手抓改革发展,努力激发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白城崛起振兴的强大动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粮食产量预计创历史最高水平。民生实事、生态建设和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白城市历时八个多月的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提升、查摆剖析、深刻反思、坦诚交心和严肃认真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精神上补了“钙”、思想上除了“尘”,公与私的界限更加清晰,对与错的标准更加明确,荣与辱的观念更加鲜明。理想信念得到深度唤醒,思想认识受到深刻洗礼,行为作风有了较大转变。

第二,“四风”等顽症痼疾得到有效遏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文山会海、“三公经费”、超标配备公车、办公用房等问题。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16.7%、发文同比减少15%、简报压缩81%;集中封存超标车和越野车383辆,清查腾退党政机关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23904平方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7%。清理吃空饷108人,清理违规在企业兼职80人,整改超职数配备干部90人。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49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69人,对87起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好转。

第三,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得到大力弘扬。市委常委率先开出有“辣”味、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深查“病症”、深挖“病灶”,相互批评敢于真刀真枪,直指要害、直戳痛处,达到了真红脸、出透汗、大排毒的预期效果。各级领导班子逐步形成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团结和谐、心情舒畅的生动局面,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进一步增强。

第四,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一项一项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市共排查信访积案610件,化解568件,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妥善解决;开工建设棚户区楼房144.6万平方米,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为764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879万元;清理取消65项行政收费项目;专项清理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取消不合格低保对象857户1265人;查处截留粮食直补、泥草房补贴、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农利益以及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514件,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

第五,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得到切实加强。集中整顿了10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整村社书记23人,村社干部24人,帮助基层解决问题298个,健全完善制度120余项,实现了转化提高。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投入力度,新增财政资金807.2万元,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两委”成员岗位补贴得到较大幅度提高。村和社区未达标活动场所建设完成42个。推行民事代办、错时上班等制度,开展“一线工作法”、“三米微笑”、“微心愿认领”等特色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第六,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扎得更加紧密。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建章立制,市级层面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定57个,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共建立完善制度1578个。一批联系群众、民主决策、工作落实、办事公开、便民服务等规章制度得到确立和落实,有效解决了制度“缺位”、不到位问题,为狠刹“四风”提供了制度保障。(记者高大伟于凝尹雪)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