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省西充县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2014年10月21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0月15日,西充县召开了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县委书记韩伦红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县委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提早谋划,以开展“进村入户、问情联心”、“三务”公开和关爱“空巢老人”三大活动先行探索,特别是关爱“空巢老人”经验在全省推广,被《人民日报》刊发宣传。进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抓学习、听意见、找问题、严整改”四项任务同步推进,全县885个参学单位、2.9万名党员积极参与,坚持规定动作从严从实,自选动作创新务实,整个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深刻洗礼,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更加牢固。始终坚持把解决思想“总开关”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人民服务》等经典篇目,深入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赵凤林”活动,组织观看《焦裕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警示教育片,全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触动了灵魂、洗礼了思想,受到了“猛击一掌”的警醒,慵懒松散的现象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少了,勇于担当的行动多了,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更加牢固。

“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坚持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专项整治重点突破,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全县上下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认真开展“9+4”突出问题专项整治,5个乡镇、7名领导干部被公开通报,干部“走读”根本好转;查处干部借“升学宴”敛财行为1起,约谈13人,借婚丧嫁娶敛财和宴请之风有效遏制;责令26名领导干部辞去企业兼任职务,清理干部“吃空饷”66人,关闭干部亲友经营的“二楼店”31家,查处“四风”方面典型案件28起、54人,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现象有效改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反“四风”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把自己从不胜其烦的应酬中解脱出来,人际关系变得简单了,同志感情变得质朴了。群众普遍感到,办事找得到人了、服务态度变好了、来回跑的次数少了,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了。

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始终把活动放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把改进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针对一段时间干群关系疏离、信任度不高的状况,积极开展了“三务”公开、“进村入户、问情联心”和关爱“空巢老人”等“三大活动”,增进了党群干群互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活动之初,县委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强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民政资金管理使用等12类62项问题,清理核实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户5877人、保障性住房对象146户,及时架设修复512个村(社)广播光纤线路等,一批群众最急最盼的现实难题得到及时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矛盾得到妥善处理,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交出了一份实打实的“成绩单”。

党内政治生活得到明显净化,党的优良传统实现传承弘扬。坚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锻炼党性、提升觉悟的“熔炉”。各参学单位均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100%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25次以上,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掏心见胆,让人如坐针毡、脊背发凉,真正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脸红心跳、揭短亮丑,见筋见骨、点到痛处,有的甚至还“开出了眼泪”。很多同志从一开始怕丢面子、丢选票,思想上顾忌、行动上观望,到后来敞开心扉、较真碰硬,思想认识发生了深刻转变。不少同志都感叹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受到了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教育,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深刻感受到党内讲真话、做诤友的风气正在回归。

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强化。始终坚持破立并举、建章立制,扎紧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活动之初,县委先行制定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工作》等24项制度,省委“两个意见”出台后又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10项基础管理制度,立起了严实“标尺”,架起了行为“红线”。特别是出台《公务接待暂行办法》,实行“三公”经费限额管理、按季检查通报,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70%以上,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现象有效遏制。出台《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方案》,创新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候任制”,建立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各参学单位立足实际,承接贯彻,把制度效力传递到“末梢神经”,规则意识显著增强,“越界犯规”行为明显减少。

始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生态经济强县建设取得新业绩。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推进西充发展上来。在宏观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巨大压力下,1-9月,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同比分别增长9.8%、34.7%、23.3%、11.7%、14.4%。全县总体上呈现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

韩伦红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所作的一次重要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作风准备。在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必须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服人”。开展党内活动,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领导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活动成功与否,关键在领导带头是否到位。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四大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做到“五个带头”,既站在前台抓活动,又摆正位置受教育,联系实际躬身实践、示范引领,为活动有序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层层传导压力,级级作出表率,才能有效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赢得民心。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作风问题林林种种,表现千差万别,如果抓不住重点,就等于把重拳打在“海绵”上。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以聚焦“四风”破题,抓住要害、集中发力,打中了“七寸”,达到了预期目标。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子”、点中“穴位”,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必须始终坚持严肃认真、从严从实。“取法为上,仅得为中;取法为中,故为其下”。没有严的标准、实的行动,三令五申也会“落空”,反复强调也会“走虚”。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发扬整风精神,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防止了搞形式、走过场、放空炮。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严要求、动真格,以“实”为行、凭“实”立信,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监督、群众评价。“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是最好的“镜子”、最好的“医生”。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抓整改,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评判监督,收到了较好效果。实践证明,只有真开门、开大门,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请群众来监督、来评判,才能确保不虚不空不偏。

最后,韩伦红同志讲到,集中教育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无终点。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度重视、言行一致,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再接再厉、锲而不舍,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构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新常态”,汇聚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强大正能量。

(四川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秦伟)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