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站在服务群众最前沿

天津河北区践行群众路线全力为民服务综述

2014年10月21日08:36  来源:天津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河北区紧紧围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转作风与办实事结合起来,真正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突出一线工作法、划片走动办公、拓宽服务渠道等实践特色,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服务活动,把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转化为群众满意的成效。

敞开办公利沟通,一线工作零距离。为方便群众办事,区内17个直接对外服务的部门和10个街道、43个办公服务大厅、451个办公窗口,全部实行敞开式办公,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不仅如此,全区各单位主动深入群众之中,让工作在一线展开,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成果在一线体现,干部在一线成长。建立“五包四促”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带头包园区、包企业、包街道、包社区、包信访案件,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经济增长、促进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结合起来,使联系服务工作长效化。

走动办公破瓶颈,即时即办重实效。“每月增加近500元的收入,这对我们家真是雪中送炭啊。如果不是居委会主任来我家,我们都不知道国家还有这个政策。”困难户老刘一家夫妻下岗还带着个20多岁的残疾儿子生活。在每天的“例行走访”过程中,社区主任杜迺莲了解到老刘的情况,并帮助他们申请了“大龄残疾独生子女补贴”。划片走动办公,是河北区在全区推行的一种群众工作法。例行走访就是“走、看、听、问、办”五步联动服务法,在走动办公中解民忧。“走”就是入户走访;“看”就是巡视责任区;“听”就是公示责任人电话,24小时在线服务;“问”就是询问党小组长、党员骨干、楼长、志愿者等,了解民情民意;“办”就是办好百家事,为群众解难题。

服务群众渠道宽,干群联手暖民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区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载体,搭建“沟通服务、共建互惠、和谐互助”三个平台,干群牵手共同解决了居民的一件件“小事”,满足了群众的一个个“心愿”。(宋德松)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