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云南云龙:坚持“四结合”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云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师培斌

2014年10月20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的统一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将于10月中旬基本结束,进入盘点交账阶段,但收官并不意味着改作风的终结,而是更上一层楼的起点,反对“四风”任重道远。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和省、州、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积累的新经验,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深刻领会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新要求,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坚持“四个结合”,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坚持领导带头示范与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有机结合,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前提基础。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常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切实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为全县上下作出榜样。党员干部要及时跟进、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普通党员的良好局面,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实践证明,贯彻群众路线,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就是重要的作风导向。只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人格力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负起应尽责任,就能推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整体好转,就能凝聚起纠“四风”、转作风的强大合力。

坚持解决“四风”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方法。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从活动一开始就紧盯“四风”这个关键,把解决作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红线贯穿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突出常规问题用超常规办法解决、遗留问题不遗余力解决、最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分层分级分类制定制度建设计划,着力从强化制度“废改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政绩考核、从严监管干部、强化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建章立制,逐步形成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实践证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弹性,整治“四风”必须打持久战。只有建立健全扎实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才能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实现群众满意有机结合,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民生项目,大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涉毒涉恶问题,着力解决机关“冷漠症”、“懒散症”、“拖延症”,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感受新风气、得到新实惠。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尺,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以开阔的胸襟和诚恳的态度,真心实意让群众提意见、找问题,虚心接受群众挑毛病、评成效,实实在在向群众公布整改方案、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实践证明,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越紧密,为群众解决的实际问题越多,就越能够赢得群众的认可。办事情、干工作、做决策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实践中汲取的智慧和营养越多,党的执政基础就会越深厚、越牢固。

坚持深化作风建设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根本目的。始终坚持把开展活动同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各行各业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保持发展定力,以作风转变推动发展观念、发展思路转变,以解决作风问题推动发展难题破解,推动重点项目、特色支柱产业、招商引资、县域经济、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县等重点部署落地见效。实践证明,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始终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作风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新动力,以事业发展成效检验作风建设成果,实现改进作风与干事创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云南省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