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从严治党,没有“过”只有“不及”

迁安市委组织部

2014年10月20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10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

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到思想与制度相结合,从严肃党内正式生活到从严管理干部,从深入改进作风到严明党的纪律,从加强人民监督到把握治党规律,习总书记的八点要求“严”字当头,既是对 “群众路线一阵风”质疑的有力回应,又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魄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成绩斐然。“四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叫好声不绝;一大批“苍蝇老虎”应声而落,群众拍手称快;“车轮腐败”、“舌尖腐败”、“会所腐败”纷纷起底,群众信心倍增。但与此同时,一些善意的担忧质疑,恶意的抗议嘀咕之声也从未断绝,有人担心反“四风”只是一阵风,“风过了无痕”;有人质疑群众路线是个“花架子”,中看不中用;有人感叹“为官不易”,在发牢骚与不适应当中消极观望;有人干脆“为官不为”,借口怕犯错误混起日子,还有人热切盼望“风声一过”,再过“舒服”日子。所有的这些现象,都提示着同一个问题:贯彻群众路线是场接力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否则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回顾党的历史,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严正的作风,共产党人不可能从浙江嘉兴南湖飘摇的小船中乘风破浪,发展成为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不可能浴血奋战,血染山河,推翻“三座大山”,让饱受苦难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不可能团结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底子上绘制出国富民强的生活图景。同样,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在全面开启“中国梦”新模式的关键点,在利益交织矛盾突出的节骨眼儿,一个“严”字无疑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字,甚至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其实,再回过头来看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的“严”是什么,如果说按时上下班,上班不能睡觉打游戏也叫严“过”了;如果群众来办事要笑脸相迎,一次性告知也叫严“过”了;如果公车不能私用,吃饭要掏自己的腰包也叫严“过”了;如果吃拿卡要、贪赃枉法者被查了也叫严“过”了,如果楼台场馆、豪华衙门停建了也叫严“过”了,那我们只能说,过去的管理实在是太宽了,太松了。这样的管理不过是恢复常态,如何谈得上“过”,谈得上“不易”呢?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昔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嘹亮歌声唱响革命队伍铁的纪律,凝聚起了亿万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今天,从严治8点要求为管党治党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期待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严厉的惩处铸就共产党员队伍的钢铁长城,做好到达“中国梦”彼岸的坚强舵手。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