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党员干部以身作则 做到“三个先行”

2014年10月20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结合部门实际,突出审计机关特色,集中整治了机关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力求先行走在前头,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取得实效。

一、强素质,在思想建设上求先行、走前头。一是扎实开展思想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思想道德水平。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人为本,把教育人、塑造人、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主题,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把思想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作为机关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宗旨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纪律教育、廉政勤政教育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开展“一把手”上党课、“学党史、跟党走”等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同时,注重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开展现场教学、互动教学,交流学习等形式加强思想引导,着力提升教育实效。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观看专题教育影片;购买学习教育书籍和摘编学习教育资料供大家参考,广大党员带头开展读书活动。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把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紧密结合起来,采用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尽量让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座谈会与讨论相结合,写心得体会与考试相结合,使党的理论知识入眼、入脑、入心,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如政治理论学习采取以专题发言为主,集中研讨某个方面的重要问题的讨论式学习方式,先由相关人员结合实际工作,就工作中某个主要问题进行中心发言,然后分管领导作点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建议,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集中学习时,通过局中心学习组、召开学习会议、党支部以及党小组进行学习。让党员干部准确认识和领会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思考一些重要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深入持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明确责任目标,组织好经常性的考核评比,不断激发抓好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紧迫感。开展先进考核评比活动,设计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促进党小组和党员“两个作用”的有效发挥。建立和完善党员访谈制度,开展支部成员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活动,结成对子,搞好帮扶,沟通思想,加深感情,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召开党员大会,缅怀党的丰功伟绩,评选表彰优秀党员,激励先进。在开展各项活动中,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审计具体实际,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真正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审计工作结合,表彰更多闪光点。全体党员和基层党支部带头作出书面承诺,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

二、提效能,在作风建设上求先行、走前头。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线,找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遵守道德、塑造良好党员形象。在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旗帜建设,要求每名党员要做到“觉悟高于群众,行动先于群众,能力优于群众,业绩好于群众”,真正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经常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党员,给党员压担子,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事事处处为审计机关形象着想、为审计转型献计献策的工作作风,开展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整顿,克服形式主义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深入实际,力戒漂浮。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落实联系点制度,经常到县(市)局联系点了解情况,解剖问题,指导工作;二是狠抓落实,力戒空谈。明确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 “责任追究制”;三是勤俭办事,力戒奢侈。坚持和发扬勤俭办事,倡导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反对贪图享受,吃喝玩乐的奢侈之风。带头遵守八项规定,执行八不准纪律,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

三、抓廉洁,在严于律已、清正廉洁上求先行、走前头。一是坚持廉政文化教育常态化。将廉政文化教育纳入全员理论学习范畴,定期组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通过课堂集中授课、发放理论学习材料、观看廉政警示片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树立“勤政廉政,执审为民”的廉政理念。二是坚持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构建预警在先、防范在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风险排查,引导大家主动结合个人岗位职责规定,深入分析个人工作过程中潜在的廉政隐患。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不同的防控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达到对廉政风险可知、可防、可控。三是坚持廉政监督常态化。加强对审计过程的廉政控制。一方面,前门“鸣锣”,审计进点局领导带队,宣布审计纪律,公开廉政政策,另一方面,后门上锁,采取无记名方式征求被审单位意见,建立审计回访、暗访、抽查、督办制度,每一审计项目分管局领导带头回访、不记名回访、纪检监察室跟踪审计组和建立审计人员廉政档案等方法,充分发挥审计一线临时党小组监督作用,严格监督审计小组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

(湖北荆门党建云平台供稿——戴晓林)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