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千村帮联在行动

内蒙古三类嘎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综述

2014年10月20日13: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全区各地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北疆基层党组织固本工程”为总抓手,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将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创建示范群体有机结合,在三类嘎查村中深入开展以“至少一个企业单位帮扶共建、一个上级部门结对包扶、一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一个发展项目支撑推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有力推进了后进嘎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升级。截至目前,全区三类嘎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987个三类嘎查村党组织实现稳定转化,转化率达87.4%。

明确对象

整顿转化三类嘎查村,先要把底数弄清、情况吃透、问题找准。通过走访座谈、专项调查、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对所属嘎查村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并依据“十星级”管理办法和年度考评结果,各地对获得4颗星及以下的评为三类,直接明确为集中整顿转化对象。全区11165个嘎查村中确定三类嘎查村党组织1129个,占建制总数的10.1%。通过深入调查,全区三类嘎查村党组织中,软弱涣散的321个、占28%,嘎查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90个、占8%,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560个、占50%,矛盾问题较为突出的158个、占14%。

为切实提高整顿转化工作的针对性,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切实做到“一村一策”。同时,对整顿转化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将三类嘎查村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整顿措施、整顿责任人和转化时限等内容,逐一登记造册、逐级建立台账,对账跟踪、对照整改,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销号一个。

展开行动

作为整顿转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千村帮联行动着眼于三类嘎查村整顿转化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计划从2013年开始,力争通过3年集中扶本扶志,使集中帮联的外部力量变成嘎查村的内生动力,努力增强“造血”能力和自我发展后劲,切实使其摆脱后进、提升层次、健康发展。

针对大多数三类嘎查村发展理念相对滞后的实际,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优势,积极调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生动力,积极帮助解决三类嘎查村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为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除盟市、旗县(市、区)安排结对帮扶企业外,自治区层面又为每个三类嘎查村统筹安排一个帮联企业,确保每个三类嘎查村至少有2个企业单位参与帮扶共建。目前,参与共建的企业先后深入三类嘎查村调研走访5200多次,帮助转移安置剩余劳动力1.4万多人,协调落实帮扶物资6.6亿多元。

帮联工作中,充分发挥上级部门的职能优势,以联系服务群众“456”工作法为抓手,组织357个党群部门包扶321个相对较“软”的班子,帮助优化组织设置、选优配强班子、增强服务能力、提振发展信心;组织710个经济部门包扶560个贫困嘎查村,在产业发展上协调资金、提供技术,在基础设施上通水通电、架桥修路,在群众增收上扶持创业、增加就业,帮助改变三类嘎查村落后面貌;组织279个政法信访部门包扶财务管理混乱、社情复杂、信访问题突出的248个后进嘎查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00多件。

针对三类嘎查村整顿转化工作组织难度大、协调任务重的实际,组织1142名旗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全面负责整顿转化工作。定点联系旗县级领导下基层2.9万多次,召开协调会议3000多次,协调确定发展项目1700多项,解决实际问题3900多个。

帮联工作中,多地对党组织书记空缺、工作开展相对困难的三类嘎查村,采取上级选派干部驻村、从大学生村官中重点选拔、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等方式,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区共选派1129名后备干部担任三类嘎查村第一书记,并定向为三类嘎查村选聘1200多名大学生村官,实现了三类嘎查村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全覆盖。

各帮联单位在帮助制定发展规划的同时,围绕培育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重点,为三类嘎查村落实好发展项目,先后为每个三类嘎查村落实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3个以上,并优先在三类嘎查村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切实以项目的拉动和辐射增强了三类嘎查村的发展实力。

夯实基础

整顿转化工作中,全区各地紧紧扭住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强化“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坚持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的原则,加大整顿转化工作投入力度,逐步健全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收入增长相协调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从2013年起,自治区将每个嘎查村年均办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从3.7万元提高到5万元。按照每名党员每年300元的标准,建立嘎查村党组织活动专项经费保障制度。落实和保障嘎查村干部待遇报酬,进一步调动起嘎查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各地按照规定标准和当地实际,大力加强三类嘎查村活动场所建设力度,按照农区村不低于200平米、牧区嘎查不低于150平米的标准,先后新建、改扩建活动阵地739处,覆盖65.5%的三类嘎查村。同时,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奖补资金1.13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实现转化升级的三类嘎查村一次性奖补10万元,专项用于办公场所建设、文体设施改善等工作,切实改变了以往三类嘎查村活动场所危旧狭小、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的落后面貌。

通过深入开展“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集中力量帮助三类嘎查村解决组织建设、基础设施、集体经济、扶贫帮困、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了三类嘎查村“两委”班子更加坚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更加有力、民主管理更加规范、社会建设更加和谐、群众评价更加满意的基本目标,有力提升了全区农村牧区基层党建整体工作,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通讯员 尹存良 张林军)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