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2014年10月17日14: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制度建设是有力保障。要扎实推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等制度机制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在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党的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改进作风,取得了好的成效。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破解干部工作中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问题;加强干部工作监督,大力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集中治理“裸官”、“吃空饷”、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去企业兼职任职等问题;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组织工作中的一些难题还需要下力气解决,组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必须抓紧抓严、常抓不懈。要坚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优良作风真正落地生根。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组织部门担负着重要职责。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组织部门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只有把自身作风搞好了,管理才有底气,严格才能让人服气。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要把作风建设要求贯穿到干部工作中,坚持做到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监督有作风约束,用好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推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各项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把从严管党治吏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从严律己、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持之以恒落实反“四风”、改作风的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树立和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制度建设是有力保障。要扎实推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等制度机制。要注重用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从严约束管理干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党员思想和作风教育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吸收到改革举措中,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带头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意见是最好的镜子。从严管党治吏,深入改进作风,离不开群众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考察了解干部、整顿基层组织、整治不正之风、健全完善制度,都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多向群众请教,切实防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不良作风,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虚心听取群众的反映和评价,真正把班子和干部的发展状况、德才素质、作风表现等考准考实,找出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效措施和办法。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通过千万双眼睛紧盯,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样,对歪风邪气才能保持高压,新风正气才能得到弘扬。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但从严治党、改进作风永无止境。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