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陕西宝鸡:百姓揭短亮丑 干部闻过即改

2014年10月16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宝鸡市委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评判作用,以《百姓问政——干部作风大家谈》电视直播节目为载体,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干部作风群众评系列活动,让群众“挑刺”,让干部“坐不住,立即改”。

百姓问政,开门整风。坚持把敞开门、开大门作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庸懒散的重要手段,于去年5月在全省率先开办了《百姓问政》电视节目,每两周一期,每期节目由一个市政府或县区政府的领导在现场,接受百姓对决策得失和工作表现盘点和拷问。今年3月,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百姓问政》工作,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百姓问政制度的意见》,将电视录播改为直播,坚持每期节目都有一名市委常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现场参与、现场点评,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市委书记上官吉庆说,“不办则已,要办就一定办好,办成促进政府转职能、干部转作风的助推器,决不能赶时髦、作作秀。”与此同时,将《百姓问政》拓展到县区,在广播、报纸分别开办了《百姓热线》、《百姓问事》专栏,构建起市县联动、媒体互动的全方位问政格局,并将这种做法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这一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的充分肯定。热心观众说,这档节目“牵动着人心”、“搅动了官场”,反“四风”动了真格。

群众参与,现场问责。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突出群众参与。每期节目开播前提前在市级新闻媒体、机关、社区刊发公告,公示问政部门工作职能,公开报名电话、电子邮箱及短信、微博、微信平台,开通3部现场热线电话,畅通群众参与和反映问题渠道;市纠风办坚持提前深入厂矿企业、村组、社区,到问政单位的服务对象当中去,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征集意见和问题,动员群众到节目现场提问和质询;市电视台则派出记者明察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制成短片在节目现场播放。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质询和批评。每期节目现场,50余名群众紧盯被问政单位“一把手”“挑刺”,主持人对转换话题、答非所问、拖延时间、避重就轻、推诿扯皮等现象及时叫停,点评的市级领导毫不留情地批评,许多部门单位感到“火力猛”、“问题尖锐”、“有点下不来台”。参加过7次节目点评的市委书记上官吉庆说,“有些干部本来脸上没洗干净,但是自我感觉很好,觉得自己挺干净、很漂亮。我们就是要不回避矛盾,不怕在镜头前揭丑亮短,请群众来帮我们把脸洗干净。坐不住了就得立即办。”渭滨区在节目播出第二天就对群众反映的68个问题,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把政府的工作变成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能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服务。

群众监督,联动整改。坚持把“改”作为重点,边“问”边改。采用“挂牌销号”和“立体追效”模式,着力构建督办落实机制,做到有问必诺、问过必改。每期节目结束后,市纠风办立即启动督办程序,以督办函形式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实行挂牌立项督办,并在随后的节目中跟踪问效、及时反馈。宝鸡日报、华商报《今日宝鸡》同步跟踪报道整改动态,全市已形成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四位一体”的媒体监督、政民相互动监督机制,倒逼整改。各级各部门自我加压,直面问题,从群众关注热点焦点入手,扎扎实实改“四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阜丰生物公司烟气异味问题在问政节目播出后,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多方努力协调,实施异地搬迁,解决了群众长期反映又一时难以治理的问题。针对群众在节目中反映的房产证长达8年迟迟办不下来的问题,市住建局由8名领导带队对市区3000多栋楼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查清未办证楼盘356栋,分门别类,现场办公,目前已为118栋楼12000多户办理了房产证。在已播出的31期节目中,2030多名群众现场提问和质询的347件事项、征集的1900余条意见建议,办结率达85%。

群众评判,追责到底。坚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对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被问政部门或单位在节目现场的每次答复,群众用电子表决器进行评价。现场承诺的由市纪委牵头,定期对群众质询事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和民意调查,并制成电视短片在下期节目中播放,请被问责单位领导在下期节目现场公开承诺。对整改不力或弄虚作假人和事进行查处,87名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警示训诫42人,辞退临聘人员11人,吊销10家不合格物业公司资质,退出物业管理行业。同时,对群众高度关注的普遍性问题,既着手解决具体问题,又立足于制度完善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了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制定实施了《宝鸡市城市规划区住宅底层商业用房建设使用规定》、完善《宝鸡市物业管理工作和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办法》,推行了执法执纪单位和窗口服务行业便民服务措施100多条。各级各部门的诚意和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市民李润仙给市政府送来了“百姓问政通天,政府为民解难”的锦旗,表达对《百姓问政》解决噪音扰民问题的感激之情。

(陕西省宝鸡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