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59期

全国公安机关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014年10月15日10: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最近,公安部党委着眼深化整改,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围绕接警、立案、侦查办案、涉案财物、执法办案场所管理使用、窗口服务、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执法检查 “回头看”活动,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周密部署协调推进“回头看”。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虚功,不下指标,不考核排名,着力通过“回头看”促进整改落实。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派出检查组督导调研,扎实推进工作开展。部内纪委、审计、治安、出入境、法制等业务局结合自身职责,密切配合。部经侦局下发9期通报,对全国经侦部门工作进展及时进行调度总结。活动后期,公安部派出10个督察组分赴26个省区市进行总结检查。对10个活动进展迟缓、成效不明显的省份开展集中督察,将发现的问题通报全国,并分别按警种、省份梳理汇总通报相关成员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将监督检查“回头看”贯穿活动始终,仅公安厅局自行组织高密度、大范围、立体式的集中督察、交叉督察达92次。在公安内网开办《基层来信》栏目,及时解答基层民警提出的问题106条;注重宣传典型,部活动办共编发工作简报101期,在内网专栏刊发信息425篇,全国各厅局专栏刊发信息5600余篇,以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为抓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扎实搞好“回头着”。陕西、宁夏省区公安厅实行目标任务牵引,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将任务细化分解并逐项确定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河北等地公安厅局强化考核奖惩推动,山东省公安厅拨付100万元专项经费并对工作成效突出单位进行奖励,对后进县级公安局负责人进行约谈。

开门搞好“回头看”。各地公安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响应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东、江苏等地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专栏、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深入基层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投诉,按照“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做好登记、查处、反馈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内蒙古、湖北等地提出“多破小案就是最大的民生警务”理念,辽宁岫岩县公安局开展征求小建议、化解小纠纷、清除小隐患、侦破小案件、满足小需求的“五小工程”,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法理念,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贵州、四川、青海、重庆及湖北仙桃、广西柳州等地结合群众反映窗口服务存在的各类问题,积极研究推出提高服务水平措施。

结合“回头看”推进制度建设。针对执法突出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各地边改边建完善制度。健全完善办案责任制,解决执法随意性问题。规范执法办案场所使用和管理规定,消除执法安全隐患。完善刑事立案工作制度,防止有案不立、立案不实。健全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问责的执法监督体系,制定执法岗位责任制、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执法回访、重大案件报备等规定,架起尊重保障人权、防止纠正冤假错案的高压线。把公开作为最好的防腐败剂,深入推进“阳光警务”,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

“回头看”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切实解决了一大批损害群众权益的问题。共查摆整改突出问题489.6万个,其中群众接处警问题139.6万个,受立案问题68.4万个,侦查办案问题243.3万个,涉案财物问题9.3万个,执法办案场所问题19.7万个,窗口服务问题5.2万个,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约4万个;共依法补受(立)案28.8万起,依法撤案13354起,依法解除强制措施12855人,变更撤销处罚措施2280人,退还涉案财物4943万元,返还错误罚款194万元,整顿窗口单位13930个,整治“黄赌毒”等社会治安乱点22368个。二是教育了干警、整顿了队伍。各地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民警13031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0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4人。基层民警反映,这次活动就是还百姓的感情账、法治账,与群众关系有隔阂的根子还在于自身执法行为问题没有解决。三是改善了警民关系,打通“隔心墙”、架起了“连心桥”。各地结合“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广大人民群众好评。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社会民意调查显示,群众对警务工作的满意率高达98.47%。甘肃、青海受理的涉警举报投诉有效案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5%、37%。山东省日照市公安局建立警务回访机制,累计回访群众162.5万人次,群众回访满意率达到98.26%,投诉案件同比下降29.6%,涉法信访案件同比下降13.9%。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