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53期

河北保定市、安徽芜湖市、湖南怀化市
注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2014年10月15日10:2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北省保定市、安徽省芜湖市、湖南省怀化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把更多的力量和资源投向基层,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高效服务,推动各级干部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上来,以实实在在成效赢得群众认可。

河北保定:实施为民和项目“两个全程代办”服务

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订全市农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实施方案,县乡各部门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担任代办员,实行干部跑腿、一口办理,办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满城县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09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代理服务范围,由县乡村各级干部代办。其中全程代理事项80项,群众只需提供相关资料,由代理员负责全程代办。咨询服务类事项129项,需要群众到场,代理员提供咨询、领办或部分代理服务。今年一季度,为群众提供无偿代办事项1557项。满城县城内村张秀玲的女儿冉攀怀孕需要办理准生证,但她在北京上班,爱人李迪也在北京上班,户口在江苏,两人平时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回老家办理准生证。今年5月8日,张秀玲填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材料接收单,并将所需材料交到驻村的代办员李晶晶手中。5月12日,李晶晶通知张秀玲,她女儿的准生证已经办好。“以为得跑几次才能办成,实在不行就得送礼。没想到填写了张单子证就办下来了,省事又省心。”张爱玲高兴地说。

推行项目服务全程代办。制订重点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办法,企业在投资协议签订后3天内,政府征得投资方同意并根据项目性质指定代办员,代办员一次性告知具体代办事项,由项目方提供相关资料,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各项手续,开展代办工作。项目投产或运营后,代办员建档立卷,代办工作结束。曲阳县制定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手册,着重从各项审批的具体流程、需要提交的资料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明确代办范围、代办主体、代办流程和代办员行为。围绕项目前期注册、立项、环评等行政审批以及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补偿等难题,由各部门副职、调研员中选拔的35名工作人员负责代办,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大大消除了项目审批和建设中的腐败隐患。据统计,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已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8个,减少企业不合理负担50余万元。

安徽芜湖:深化“双联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结对联系全覆盖。启动“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每个党政机关联系1至2个行政村、社区, 每月到联系村、社区,走访调研1次以上;机关干部每人联系2户以上群众,每半个月给联系对象打一次电话,一到两个月上门拜访一次,半年内把群众请上门坐一坐。全市618个市、县区党政机关与1169个行政村、社区建立联系机制,结对联系1.5万个困难户、2472个信访户、3032名农村致富带头人。

规范流程搞服务。实行“一体收集、分析研判、系统解决、督促检查”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一体收集,对于干部下访、信访投诉、网络舆情等各种渠道反馈信息,实行集中汇总;分析研判,市县乡3级群众工作部门把收集的信息,按社会管理、矛盾纠纷等8个类别,定期梳理,形成分析报告;系统解决,建立台账制度,明确办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督促检查,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查结果在全市范围通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梳理各类问题2.7万个,解决2.2万个,办结率达到80%以上。

真心真意办实事。建立特殊群体帮扶解困、低保标准自然增长、临时救助等制度,研究制定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办法,实施高额医疗费用不封顶及再补偿的惠民新政策。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1.2万人享受大病医保补偿,单笔最高报销达22万元。维护稳定方面,联系干部与信访户“一对一”联系,做好情绪疏导,提供人文关怀,做到“不息诉、不脱钩”。去年,全市信访总量下降9.7%,其中重复访数量下降36.5%。

湖南怀化:坚持重心下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制定出台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30条意见,对全市基层党组织组建、服务队伍、基本保障、服务载体、服务机制等作出规定。将原来分散在县市区直机关和乡镇站所职能进行整合集中,设立8大类37项行政审批服务,其中8项服务为受托办理,其他29项服务由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

推进网格化管理。解决农村基层组织活动难开展问题,以2至3个自然小组、100至150户、党员15名左右的标准,划分管理网格。对党员的基本要求细化为党费交纳、公开承诺践诺、群众评议等8个项目,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建立年度档案和绩效表。创新便民一卡通、民情台账、民情例会、民事代办4大平台,实行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深入开展“三联”活动。实行乡镇干部联村联组联户,以户为单位建立“百姓档案”,实现每年走访群众面达100%,入户发放便民服务卡达100%,群众对现行主要惠农政策知晓率达100%。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