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44期

天津、江苏、四川认真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

2014年10月15日10:0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天津市、江苏省、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高度重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排查、认真甄别、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委高度重视。天津、江苏、四川3省市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纳入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重要内容,精心安排部署。3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专门作出批示、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3省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建立由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或纪检机关牵头,公安、民政、住房城乡建设、商务、文化、税务、工商、旅游、宗教等职能部门参加的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天津市召开2次专题会议要求各区县、各单位党委对专项整治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负领导责任。江苏省召开2次专项推进会,分层签订整治工作责任书。四川省召开3次协调会议,明确整治工作任务和要求,成都市每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建立情况通报、跟踪督导、联动审核的统筹推进机制。

拉网排查摸清底数。天津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区县,按照管理职能和管辖范围做到应查尽查,全市共排查确定12处带有“会所”性质的场所。江苏省采取主管部门清查、属地排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3轮对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的私人会所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把审核、逐一过堂、反复甄别,对个别“零报告”的由省委督导组负责督促重新核查。全省共排查出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的私人会所62个,其中,历史建筑中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7个、违规出租经营场所16个;公园中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17个、违规出租经营场所22个。四川省组织有关部门分别对设在历史建筑、公园、宗教场所、博物馆等公共资源中的经营实体进行全面排查,全省共排查出属于整治范围的私人会所33家,其中设在历史建筑、宗教场所中的7家,设在公园和公共绿地等其他场所中的26家;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26家,属违规出租经营的7家。

加强督查严肃整治。3省市对排查出来的私人会所,多措并举,真抓实改。一是组织公开承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均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不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并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二是开展监督检查。天津市纪委与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会同公安局、地税局等部门组成4个检查组,持续开展36批明察暗访,对4个重点公园和100处历史建筑进行了实地检查;对排查出的12处场所,关停7处,转型5处;对6个改变公园面貌和使用功能的59处租赁经营问题进行整治,关停15处,对于其他44处均已提出整改措施。江苏省先后派出23个督查组,对13个省辖市进行重点抽查,对南京、无锡等5市的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已关停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的私人会所30个、转型31个、待转型1个,其中5个涉及经济纠纷需要进入司法程序。四川省组织10个监督检查组,对19个市州、38个县市区、16个省直部门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明察暗访餐饮娱乐服务等场所;派出3个检查组对成都、遂宁、南充、西昌等地整治会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全省排查出的33个场所分类整治,关停10个,转型23个,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三是强化正风肃纪。3省市严明整治纪律,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时组织力量核查,对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江苏省严肃查处媒体曝光的南京市江宁区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定林寺“文心院”违反宗教仪轨对外经营的问题,责令停业整顿,并对其中消费的68家单位及人员情况逐一核查,对涉及公款吃喝的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全额退缴用餐费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8人。

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天津市修订公园管理办法,界定出租经营范围,研究加强对公园管养经费的预算管理措施,明确财政资金保障项目。江苏省制定印发加强全省国有文物利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修订公园服务规范、风景名胜区服务质量标准,研究制定加强公园、风景名胜区经营场所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内服务场所的经营管理,从源头上根治公园、景区设置私人会所问题。四川省成都市对新登记注册的会所、俱乐部、高档酒楼等提前审核把关,按照市公共资源管理办法,把城市公园经营服务项目出租纳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管理,相关部门还专门制定规范公园经营服务项目出租管理的通知,加强监管,防止反弹。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