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43期

蛇口海关、上海海关、黄埔海关、广州海关、
青岛海关抓整改提升服务水平

2014年10月15日10:0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蛇口海关、上海海关、黄埔海关、广州海关、青岛海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从广大进出口企业最直接、最关切的问题入手,顺应群众期待转作风,标本兼治抓整改,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

蛇口海关:努力破解“事难办”。一是“快”上下功夫。普及无纸化通关,成为全国首个100%无纸化通关保税港区;简化审批手续,跨港区调拨审批由人工干预改为自动放行,缩短在2分钟内完成;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渝深快线、国际中转拆箱集拼、两步申报等新兴业务,助推前海合作区建设。二是“好”上求实效。严格履行办事承诺与时限制度,做到“一口清,一手结”、“一窗清,一趟结”、“一场清,一次结”;建设“阳光窗口信息平台”,避免企业来回跑;应用小型X光机开展非侵入式检查,提高了查验效能。三是“省”上做文章。推行以“合同”为单元的审价作业等措施,使蛇口成为生鲜水果进出口大港,每柜节省2500元;支持港珠澳大桥工程等大型项目,实行集中报关、船舶集中签注、24小时通关,企业通关时间缩短50%以上,降低通关成本逾500万元。

上海海关:种好改革“试验田”。一是审批“瘦身”。自贸区企业从账册备案到核销操作环节由34项减为10项,减少70.6%;取消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等7项行政许可,将预归类等5项海关事权转由社会化服务;下放A类企业评定等8项事权至自贸区海关。二是通关“高速”。通过自贸区信息化作业系统,实现海关管理和所有改革的全程信息化,海关自动化作业率从12.8%上升至56.2%;实施自贸区海关卡口智能化改建,车辆过卡时间从原来的6分钟缩短至四五秒,每天卡口通车能力提高8倍。三是服务“升级”。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原则,在上海关区内启动17项制度的分类复制推广,让更多企业分享海关改革红利。出台实施23项自贸区制度,企业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41.3%,出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36.8%。

黄埔海关:打造企业通关“路路通”。一是“无地界”通关。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实现关区业务“互联互通”,企业可自由选择全关区任一现场,办理挂号、递单等海关业务。二是“无缝隙”通关。在关区内39个海运码头推广新舱单系统,强化口岸通关协作,企业通关时间节省50%以上;办理首票国际转运业务,满足企业国际转运需求,有效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启动“超级中国干线”业务,为企业提供来往香港国际机场与珠三角的空陆多式联运服务,打造“没有跑道的空港”,为企业减少20%以上物流成本和24小时以上运输时间。三是“全时空”通关。实施加工贸易电子化改革,建立“红、黄、绿”通道,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在线办理”;启用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试行集约化电商退税,退税时间由3个月减至3天;推行“移动查验作业”,在查验场所建立4G网络,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通关便利。

广州海关:助推服务“零距离”。一是一体化服务。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申报地点和进出口口岸,通关时间至少节约8小时,成本节约30%以上;与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申报进口商品录入数据由169项精简到92项,“一次到场、一次开柜”降低50%查验费用。二是透明化服务。海关业务进驻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将3类10个办理事项“搬上”网;开通邮递物品网上自助查询系统;建立微信预约、鲜急特商品“零排队零滞留”便民窗口;简化取消加工贸易前期手册10种随附单证,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栏目从116项精简为35项,窗口当场办理事项由3项增加到6项。三是走上门服务。集中走访96家大型骨干企业,解决“进口大宗铁矿砂限于码头装卸能力而产生巨额滞期费”等75项难题;建立企业协调员队伍,向首批100家试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主动为大型进口设备提供上门验放。

青岛海关:建设便民利企“高速路”。围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推出青岛海关“1+13”重点改革项目,推动建成临沂综保区,促进黄岛口岸业务现场和烟台综合保税港区整合优化,支持威海韩国食品日用品交易集散中心建设。为企业松绑减负,推进简政放权,取消16项、下放5项、压缩审批层级31项,建立审批核批事项清单242项,作业时间缩减80%以上。启动电子支付税款无纸化缴库改革试点,减少人工签章80%,税款入库核销时间缩短70%。组织关区特邀监督员开展暗访调查,依托“齐鲁民声”网站与企业畅通交流,与地方部门“结对子”密切窗口联动,选派业务骨干赴25个企业开展学习体验,征集企业意见上百条,解决问题96个。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