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组织人事报:从严治党要“刚柔并济”

蔡玉洁

2014年10月15日1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为我们反“四风”、改作风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

  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是被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给“吓住了”,被作风“组合拳”给“打懵了”。还有些党员干部现在不是“不想腐”,而是“不敢腐”。因此,反“四风”、改作风,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觉悟是根本。理想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致命的动摇。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总开关”拧不紧,公私关系处理不好,世界观、利益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正确,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问题解决不了,作风问题就永远不能解决。因此,各级党组织务必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党性、道德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明底线、知敬畏,为反“四风”筑牢思想防线,为改进作风涵养心理认同,为联系群众强化精神动力。

  让“四风”与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绝缘”,还要用制度确保“四风”与党员干部永远“不导电”。不良作风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四风”问题更是痼疾顽症,既要用思想治本,也要用制度治标。制度在精不在多,在于务实管用,要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不搞“牛栏关猫”。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刚性执行。要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让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使之成为思想治党的有力保障,成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

  坚持思想治党、制度治党“刚柔并济”,柔中有刚、刚中有柔,才能让从严治党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我们也才能永立不败之地。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