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自觉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海南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彭京宜教授答记者问

2014年10月15日15:16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中央和海南省委先后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如何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罗保铭的有关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与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海南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彭京宜教授进行了专访。

教育实践活动 成效显著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中央和海南省委先后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作为党建研究的学者,您是如何认识和评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

彭京宜: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历时一年多,进展有序、扎实深入,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全国,对这次活动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罗保铭书记着眼于全省,也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我认为,这次活动的最主要成果可以作如是观:第一是解决了突出问题,其显著标志是“四风”得到有效遏止。在活动开展以前,由于种种原因,党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呈蔓延之势,它破坏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危害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损害了党的执政地位与群众基础。有效并长久地遏止“四风”,并以此带动党的作风的全面转好,功莫大焉。第二是教育了领导干部,其显著特征是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群众路线的深刻教育,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得到了加强。我们党之所以在各项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接连取得胜利,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各种主张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就是说,我们拥有群众路线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拥有最科学最先进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把这个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同样功莫大焉。第三是健全了相关制度,其显著特点是既治标也治本,致力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制度层面清除“四风”存在的土壤和条件,建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了这次活动取得的各种成果。习总书记指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次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我认为,习总书记的这个评价是完全正确的。

“严”与“实”的辩证关系

海南日报记者: 在您看来,与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相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有哪些特点?

彭京宜:我认为,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严”与“实”。说它“严”,是因为它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及时查处并公开曝光;对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提出具体标准,要求见人见物见思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也有明确要求,防止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说它“实”,是因为它始终坚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放空炮:对整改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揪住不放,并以群众的评价来检验整改效果;对重点工作和关键关节,坚持严督实导、持续用劲,直至达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昭示了“严”与“实”之间的关系。“严”与“实”是相互联系、相互结合的。“严”到“实”处,才是真正的“严”,否则就容易滑向形式主义,滑向“认认真真走过场”。同样,“实”而且“严”,才是真正的“实”,否则就容易演变成“实惠”,演变成“你好我好大家好”。因此,“严”与“实”的结合,是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和亮点,也是这次活动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

坚持主客体结合 做好党建工作

海南日报记者:习总书记强调,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新的经验。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彭京宜:习总书记以六个“必须”,概括了这次活动所取得的经验,这就是: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这个概括十分全面,也十分准确,它们既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我想特别强调三点:其一,从主体来看,要坚持领导带头。过去许多问题之所以长期悬而未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己所不欲,要施于人”。上面有“己所不欲,要施于人”,下面就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于是,问题只解决在会议室和餐桌上,只解决在文件上和报纸上。这次活动之所以成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总书记带头,中央政治局带头,省委书记带头,省委常委带头,一路“以上率下”,全党闻风而动。其二,从客体来看,要坚持聚焦问题。过去许多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重要原因之一是动辄面面俱到、八面出击,伤其十指而不能断其一指。这次活动,一开始就聚焦“四风”,紧紧把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偏、不空、不虚。“四风”遏止了,党的群众路线就回来了;党的群众路线回来了,党的作风就明显好转了。这就是抓住主要矛盾的功效,就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功效。其三,从两者相结合的角度看,要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违规者。过去许多问题之所以解决得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违规者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停停打打、打打停停的“严打”思维和习惯,给不少违规者以可趁之机,甚至让他们觉得违规成本不高,而违规效益可观。这次活动,中央和地方各级督导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委敢于硬碰硬、“零容忍”,以霹雳手段查处了数以万计的违规者,使全党全社会为之一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不敢”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而这正是切实解决“四风”问题的必要条件。

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

海南日报记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从严治党八点要求。您认为,新形势下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彭京宜:习总书记的八点要求,既是这次活动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我理解,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两对范畴。第一,要把握好“宽”与“严”的关系。管理党员干部,有一个“宽”与“严”的问题,过宽会助长违法乱纪,过严会束缚人们的手脚。那么,我们今天究竟是过宽还是过严呢?习总书记指出,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要引起社会关注。“为官不易”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为官不为”应感到羞耻,应予严肃批评。这就是说,宽严适度确实是一种理想境界,我们应当去追求这种境界;但是,今天的主要倾向仍然是过宽而不是过严,因此,我们的努力方向仍然是从严、从严、再从严。一切认为现在已经过严的言论和行动,都应当在扫除之列。第二,要把握好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关系。习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所谓思想建党,就是要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应该指出,我们在这方面的差距还很大,权力崇拜、金钱崇拜、思想滑坡、道德沦丧的现象绝不可以小视。我一直认为,我们党应当有一套重建和坚守自己信仰的完整机制,缺乏这样一套完整机制,理想信念就难以树立,即使树立了也难以坚守。所谓制度治党,就是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规范组织与个人、上级与下级、党员与党员的关系,其重点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改变“牛栏关猫”的现象。应当指出,我们在这方面的差距也很大,制度还没有成龙配套,各种权力还没有被关进制度的笼子,“牛栏关猫”的现象还比比皆是,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仍然是一个理想的目标。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去迈步解决。

教育实践活动的海南特色

海南日报记者:在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组织的群众测评中,认为海南省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效果“好”和“比较好”的比例达到了98.98%。在您看来,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哪些实际效果,今后加强的重点在哪里?

彭京宜: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对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显著增强、“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止、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妥善解决、改进作风的制度建设取得新的成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升等五个方面,概括了这些成效。我认为,我省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既有全国的共性,也有海南的个性。共性不必说了,从个性来说,海南在两个方面独具特色。一是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远学焦裕禄,近学牛开成”结合起来,使理想信念教育具体而生动,这种教育的成效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表现出来了,它还必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展现出来。二是将解决“四风”问题与治理“庸懒散奢贪”专项活动结合起来,把“四风”和它所赖以存在的表现形式捆绑起来,收到了不凡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达到98.98%,应当不是偶然的。至于今后工作的重点,我以为,一是深化“远学焦裕禄,近学牛开成”活动,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拧紧“总开关”,此之谓建设“自律机制”。二是在建设“法治海南”的语境下,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改变“牛栏关猫”的现象,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此之谓建设“他律机制”。“自律机制”与“他律机制”相结合,就构成了从严治党的基本条件。(记者 陈实)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