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转变作风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基础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

2014年10月15日14:44  来源:云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基础,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中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聚焦“四风”,立行立改,向脱离群众的思想和行为说“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

从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抓起,即知即改狠刹“四风”。德宏州委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聚焦“四风”问题,以查摆问题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一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书记州长信箱”、网络“民情直通车”、直报州委常委的《民情呼声》等渠道征集群众的意见,州委主要领导“打开国门听意见”,到瑞丽试验区专门听取外籍商人、务工人员的意见,抓住问题的焦点和关注点,聚集“四风”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十个专项整改”工作。二是深入查摆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办法,真正把自身问题查准查实查具体。三是进行深刻反省,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通过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落实整改措施。四是即知即改问题,坚持用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抓整改,敞开大门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强化督导抓整改。制定出台《德宏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等十多个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监督体系。2014年上半年,以州委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下降20%,全州各级各部门共合并召开主题、内容、人员范围相近的各类会议1200次,“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8.4%;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随机调研的次数和时间同比多了近一半。

以群众最反感的问题为抓手,向庸懒散慢顽疾开刀。德宏州委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涣散,上班迟到早退、效率低下,下班打牌“拱猪”赌酒、参与赌博,办事吃拿卡要,个别地方以权谋私案件时有发生等问题,研究出台《德宏州治理庸懒散慢六条规定及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六严六不准”,派出明察暗访组实地督查,加大惩处力度,以严格的制度、严厉的措施整治干部作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婚丧喜庆名目繁多、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研究出台《德宏州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十个严禁”,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针对个别党员和公职人员思想空虚、吸食毒品,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现象,研究出台《德宏州对吸毒中共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的处理办法》。

向“太平官”、“混事官”亮牌,重拳整治行政不作为。古人曾说,当官者怠惰与贪官酷吏无异,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党员干部懒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是严重脱离群众的表现,既贻误了改革发展大业,又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德宏州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告诫,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作为转变作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6月,制定出台了《德宏州治理行政不作为五项纪律及实施细则》,成为我省首个向行政不作为“宣战”的州(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定期或不定期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的方式,强化“五项纪律”的落实和督查,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深化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创新开展德宏州“领导联百企、干部驻千村、党员入万户”活动,总结和推广盈江县创造的“七个一线工作法”,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少数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举措不力等现象,研究出台了《德宏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针对当前反暴恐形势严峻,而部分单位和领导反恐防暴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的现象,研究出台《德宏州维护社会稳定和打击防范暴力恐怖活动工作问责办法》,进一步明确23种应被问责的情形,规范了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责任、直接责任、共同责任及问责程序。

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在急难险重面前勇于担当。今年,德宏州盈江县相继发生“5·24”、“5·30”地震,造成重大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在突发紧急情况下不慌乱,在灾难危险面前不退缩,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优良的作风保障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州县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盈江县处级领导干部分组24小时驻扎受灾最严重的3个乡镇、12个村,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搬离危房,确保每个危房不住人,为第二次更高震级地震来临无一例人员死亡赢得了决定性主动。实行“科级领导挂村、一般干部挂组,抗震救灾工作在一线落实”的工作法,分片负责,责任包干,不留死角,组织党员干部、灾区群众奋力开展抢险救灾。300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与受灾群众并肩作战,组建141支“抗震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把灾区现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场,不怕困难、连续作战,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最险处,托起了盈江灾区的“脊梁”,成为抗震救灾的“顶梁柱”。同时,实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工作和恢复重建项目制度,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笔工作经费、一个奖惩制度、一个考核机制”的“七个一”工作机制,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德宏州委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2014年是德宏“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年”,把不落实就是不作为、不落实就是失职渎职作为硬纪律来要求和约束干部,以转变干部作风为突破口,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今年上半年,全州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实施亿元项目76个、同比增加7个,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倍,干部作风的转变对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效初步显现。(中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

分享到:
(责编:张玉、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