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省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赵克志等出席

张维庆讲话 陈敏尔主持 

2014年10月15日14:36  来源:贵州日报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得到进一步的解决,使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一定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一定要强化制度建设,一定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定要重视并解决好民生保障问题,一定要优化从政环境,一定要走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

要围绕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抓好贯彻落实,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围绕从严治党抓好贯彻落实,将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位。要围绕做好当前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10月14日上午,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

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张维庆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李军,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李川及全体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省军区、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效,系统总结贯彻群众路线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工作要求及主要任务,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快党的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表明了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是闪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理论文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赵克志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践行“三实三同”总载体,把“认真”精神贯穿活动始终。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辛勤努力,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兑现了精心组织、抓出亮点、确保实效的承诺,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警醒和精神洗礼,贯彻群众路线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明显增强。“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格,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不断优化。反“四风”改作风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得到创新发展。基层党组织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有效增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畅通。干部群众后发赶超的精气神焕然一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持续向好。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得到进一步的解决,使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赵克志强调,这次活动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累了新的成功经验,要深入总结,使之成为党建工作的宝贵财富。一是始终坚持狠抓学习教育,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思想认识是源头,解决好源头问题,才能更好地固本培元、知行合一,必须始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不懈地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利益大于天、改革发展重于天的信念,不断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始终坚持狠抓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落实,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三是始终坚持狠抓重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突出重点、聚焦“四风”是改进作风最有效的办法,必须找准靶子,点住穴位,对那些顽症痼疾、陈规陋习、歪风邪气下猛药,祛除作风之弊,铲除行为之垢,才能不断正党风、清政风、淳民风。四是始终坚持狠抓从严从实,做到每个环节真严格、真到位、真有效。只有摒弃“差不多”、“无所谓”等陈旧观念,严要求、动真格,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尽忠尽智、行为上尽职尽责、效果上尽善尽美。五是始终坚持狠抓改革创新,做到破立并举、推陈出新。要找准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的结合点,紧紧抓住贫穷落后这个主要矛盾、加快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把整治“四风”与“三实三同”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探索新路子、找到新办法,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六是始终坚持狠抓开门搞活动,做到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受监督。以群众满意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才能确保群众满意。

赵克志强调,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担起管党治党责任,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扎实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一要着力抓好思想建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到从严治党各方面,体现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转化为“赶”、“转”、“改”的新举措,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二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做到党委抓、书记抓、各级各部门抓,形成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的落实链条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要坚持制度管党,用法治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固化从严治党成果。健全完善群众工作制度、选人用人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制度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大巡视工作、案件查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建立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管党治党系统工程体系。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各级党组织必须自觉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任何一名党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决防止和纠正党内关系市场化和江湖化、同事关系雇佣化和帮派化、上下级关系人身依附化等现象,坚决铲除利益联盟、防治利益固化。五要忠诚恪守“三严三实”,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基本行为准则,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文朝荣精神。要增强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严格管理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确保秉公用权。要出台干部经常性轮岗交流的具体办法,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六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党委要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持续抓好作风整治。各级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要坚持以“六强六创”为总抓手,继续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引导干部群众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七要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的约束、监督和惩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把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作为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各级党委要根据形势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纪律体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执纪职责,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一批顶风违纪案件。八要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切实从方式、程序等方面,不断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两个渠道,切实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账务公开,让从严治党的过程、公务活动和重大决策事项在透明公开的阳光下进行。

赵克志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加,发展的矛盾增多,正是我们奋起直追、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好机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用好这个最好的辩证法,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奋斗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咬定目标、咬紧牙关、矢志不移,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油,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坚持“三实三同”,践行“十破十立”,再持续用力5年左右时间,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跨越。

张维庆指出,贵州省委和各级党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活动标准高、要求严、动真格、真实抓,自始至终贯穿了认真精神,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贵州省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严格要求;贯彻整风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热情支持;坚持统筹兼顾,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实现相互促进;坚持从严从实、敢管敢言,各级活动办、督导组不畏辛苦各尽其责。

张维庆强调,一定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一定要强化制度建设,把思想建设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一定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动人力财力向基层倾斜;一定要重视并解决好民生保障问题,通过上下联动、深化改革来解决长期存在的难题;一定要优化从政环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位,在把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绿色发展之路。

陈敏尔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坚决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始终如一。要围绕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抓好贯彻落实,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围绕从严治党抓好贯彻落实,将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位,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让纪律更严明、工作更严谨、规矩更严格,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成为自觉的行动,一级对一级负责,让一切从严的要求落地生根。要围绕做好当前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紧盯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紧盯重点平台和重大项目,紧盯改革开放创新任务,紧盯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紧盯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等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组长、副组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贵安新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组组长,在筑省直属企事业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在黔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许邵庭)

分享到:
(责编:张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