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江苏句容市做好“加减乘除”法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2014年10月15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句容市坚持向问题开刀、以整改开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集中开展十二项专项整治行动,着力祛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加”压克难,围绕群众关切推进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源地、大气、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抓好“一江、两湖、三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北山水库补水沿线和边城片区污染企业关停工作;开展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对化工企业、小餐馆、小浴室、小作坊等监督检查,对废气屡次扰民的企业加大污染整治和监管力度,关闭或整治一批重点污染企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行业乱收费、医务人员收受回扣或患者及家属“红包”,教育行业乱办班、乱补课等问题,全面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医药购销、医疗卫生服务行为和从教行为,完善医疗卫生、教育行业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久拖不决、信访遗留问题,对排查交办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梳理,重点化解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和疑难问题排查;完善市领导信访值班制度,推进群众走访“一单式”信访工作法。目前已成功化解镇江市交办的信访积案7件,另有2件正在推进中。

“减”负放权,聚焦改进作风推进专项整治。针对会议、文件、简报过多等问题,开展清理党政机关简报内刊、评比达标创建专项整治行动,对各类会议、活动等进行统筹管理,严控数量、频率、参会对象等,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目前,仅保留“中国·句容茅山旅游文化节”(含宝华山泡山节、句容葡萄节等子活动)一个活动,其他节庆论坛、展会全部取消。针对创建评比多、基层台账负担重等问题,全面清理、压缩村(社区)的组织机构、工作任务和评比达标活动,建立城乡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整合公共事务办理平台,清理、精简台账资料,试行台账电子化。目前已对67项各类创建达标评比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甄别,最终仅保留镇(管委会)工作综合考核等5项创建达标项目。针对审批手续多、时间长、收费高等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清理非许可审批事项,编制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建立严格的行政审批项目准入制度,全面简化、优化保留的本级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精简行政流程,常态化督查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落实。研究出台了《关于行政审批前置性中介服务市场培育服务监管的六项要求》《句容市工业企业减免收费实施办法》等4个制度性文件,取消和暂停了30项收费项目,明确了17个涉及工业企业收费优惠政策免收项目,27个减收项目。

“乘”势发力,扭住关键问题推进专项整治。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差和服务能力、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等问题,着力抓好全市1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资源资产使用较为粗放、信息化覆盖不够全面、管理体制不够顺畅等问题,强化清产核资、加强交易指导、完善监管体制、推进社区股份改革,逐步实现集体“三资”民有、民管、民享。针对城乡低保资金发放程序不规范、不及时,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现象以及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等问题,在严格审批、分类施保、资金管理、规范档案、动态管理上加大力度,推进低保规范操作。坚持救灾资金专款专用、专账管理,按照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公开发放的原则,严格程序,规范发放。同时,组织纪检监察、财务、业务科室人员对资金发放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让社会志愿者后期参与电话回访工作,让救灾资金发放过程真正做到阳光透明。

“除”尘涤垢,突出正风肃纪推进专项整治。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推诿扯皮、“中梗阻”,为官不为、乱作为等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庸懒散拖,服务不主动、工作不落实,效率低下;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收费、轻监管,以罚代管、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罚款,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作风粗暴、吃拿卡要等行为,加大明察暗访、行政效能督察、违法违纪查办力度,进一步规范执法和政务服务行为。针对公务接待、公款送礼中出现的转场所、换方式等现象,严肃查处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违规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等违规违纪问题。针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存在“人浮于事”“吃空饷”等问题,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市委组织部牵头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整改消化、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规范清理工作,具体负责科级干部超职数配备整改消化以及调动工作不转工资关系、到龄不办理退休手续、在企业兼职(任职)等清理工作;市委组织部负责党群条口(单位)、市人社局负责政府条口(单位)科级以下干部在编不在岗、调动工作不转工资关系、到龄不办理退休手续的清理工作;市编办负责超编制进人、“吃空饷”、人员编制和核定领导职数的认定;市财政局负责督促有关单位办理虚报冒领空饷的缴库手续,指导进行相关账务处理。

(严鑫 钟学满)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