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35期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2014年10月14日16:5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9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稿,研究安排教育实践活动总结等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陈希同志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并就《总结报告》讨论稿作说明。领导小组成员对《总结报告》稿提出修改意见。大家发言后,刘云山同志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活动成效集中体现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3个方面。从实践成果看,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受到一次深刻洗礼,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得到增强;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格起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质量,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得到弘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整治落实、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从制度成果看,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在此基础上下发了18个指导性文件,着力堵塞不良作风的制度漏洞,扎紧改进作风的制度笼子;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央要求,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出台一批抓作风改作风的具体规章制度,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从理论成果看,对加强作风建设实践问题作出了理论回答,不仅创造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新鲜经验,而且深化了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宝库,使全党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重要启示。实践充分表明,党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是有力有效的,深得党心民心,为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要充分肯定、认真总结,从而进一步增强全党同志改进作风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看到,根除作风之弊绝非易事,一些已纠正了的不良作风还有可能反弹,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还在出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离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还有差距。所以,既要看到已有成绩,又要看到面临问题,增强信心、保持清醒,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总结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严肃健康的党内生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行动。在活动中,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党组织到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探索、大胆实践,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搞好活动总结,最重要的就是把成功经验提炼好;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最重要的就是把成功经验运用好。要继续深入做好总结工作,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实践,深入挖掘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创新创造,真正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要着眼于提高思想认识来总结经验,深入思考如何从思想源头上解决作风问题,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来总结经验,做到务实管用、有针对性,为深化作风建设、解决今后还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指导。要着眼于更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来总结经验,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标准,主动请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不能关起门来做文章、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在认真做好总结工作的同时,还要切实抓好经验的转化运用工作,使之成为具体的工作措施、工作办法,不断用新鲜经验推动作风建设新的实践。

会议指出,要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集中性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实现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关键是把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落实好。要树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思想意识,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坚持不懈严格党内生活,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避免侥幸心理、观望心态,真正养成用良好作风干事创业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追求。要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措施,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关于加强思想教育、开门听取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正风肃纪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办法固化下来,融入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之中,防止活动结束出现断档,防止热一阵冷一阵。要强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保障,树立法治思维,弘扬改革精神,大力推动制度机制创新,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作风建设的持久深入。

会议要求,要强化各级党委抓党建、强作风的主体责任。党委管党建义不容辞,党委抓作风责无旁贷。抓好作风建设,要强化各级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做到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相统一。要推动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肩负起本地区本部门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有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有关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把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要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通过强化各级党委抓党建、强作风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树新风、祛歪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教育实践活动到了盘点交账的关键时刻,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更加紧要。要推动各地各部门发扬钉钉子精神,敬终如始、一鼓作气抓好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带着高度的责任深化整改工作,在兑现整改承诺上一抓到底,在深化专项整治上一抓到底。要对各项整改任务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看一看有没有漏项和问题死角,看一看与确定的目标还有多远,看一看实际成效到底如何。凡是明确了整改期限的,必须抓紧时间如期完成;对那些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活动结束后要继续抓住不放,台账跟踪,不达目的不罢休。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继续履行好督促把关责任,切实把好整改落实的关口,积极推动做好活动总结工作。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继续加强相关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要指导和推动新闻单位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办好“整改成绩单”、“整改进行时”等专栏,充分而具体地反映整改工作取得的看得见的成效,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