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32期

天津市上下联动毫不松劲推进专项整治

2014年10月14日16:5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天津市坚持自始至终拧紧螺丝,瞄准“四风”突出问题,强力推进专项整治,上下联动,从严从实,齐心协力推动作风实现整体好转。

市领导以身作则抓推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先后4次下发文件,推进专项整治。一是注重把关定向。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同志在区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主持召开常委会,用一天半时间听取各区县党委常委班子和区县委书记对照检查和整改情况,扭住“四风”突出问题进行点评,要求每个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孙春兰同志在整改落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区县各单位着力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到变化、看到实效。最近,市委常委会还将听取专项整治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二是严审整改方案。市领导对各自联系点区县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任务书和个人整改措施严格审核,对责任不清、难以操作的推倒重来,确保落实责任。三是现场推动落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每位市领导深入区县、乡镇街道联系点指导工作平均6次以上;深入乡镇街道和村庄社区蹲点调研共计169人次。针对化解信访积案、整治基层干部违法违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重点任务,面对面指导推动解决。

市级部门单位以上率下聚合力。第一批活动结束后,市级部门单位坚持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力量不减,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形成合力。一是指导专项整治。吸取第一批活动经验,加强行业系统整改指导。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委、市民政局针对农村、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市国资委针对区县国有企业,市委教育工委针对中小学,市卫生局针对基层医疗单位等制定指导意见,把推进专项整治列为重要内容。在区县直部门和村、社区、基层站所建立了685个联系点,以点带面,示范推进专项整治。二是牵头联动整治。上下互促,增强合力。全市累计清理腾退办公用房7.7万平方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7个,清退公务用车639辆,关停转型会所性质接待场所12处。第一批活动单位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37个,处理99人。市信访办与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先后梳理出重点信访案件524件,已化解433件。今年前7个月,市级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3.8%,其中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和公车运维费分别下降30.1%、70%、15.5%。三是严格问责保持高压。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制度落实执行情况检查工作。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对“节日病”进行检查整治,组织1000名纠风志愿者开展暗访;市、区县两级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647人,对8起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查处参赌涉赌党员干部案件67起,处理65人;市财政局检查发现“小金库”377个,金额7951万元。今年1至7月,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1个,处理81人,党纪政纪处分40人,其中局级干部3人,发挥了强大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各区县一抓到底促落地。各区县党委勇于担责,集中精力打响专项整治歼灭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水、学生就餐、污水垃圾处理、拖欠钱款等问题,狠抓惠民政策落实。目前已累计铺设污水管道498公里,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15座,整治坑塘2107个,改造、建设水冲式公厕856座;建设垃圾池4447个,购置垃圾箱3.8万个,购置保洁三轮车6126辆,购置垃圾运输车1268辆。近期拟新建18所学生食堂,提升改造78所学生食堂。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359个、涉及272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9个,涉及13人。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问题5个,涉及6人;查处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问题26个,涉及44人。严格落实《关于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的规定》,认真执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决整治借婚丧嫁娶之机敛财、收受“红包”、不请客但收礼、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问题,坚决整治私设“小金库”、“三公”经费监管不严等问题。列为整顿对象388个村级、78个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大部分整顿提高,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进一步落实,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生活待遇标准得到提高,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