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二号桥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天津河东区一张“党员为民服务网”管好社区大小事

2014年10月14日17:15  来源:天津日报

路灯被树枝遮挡怎么办?邻里发生矛盾找谁说理?小小为民服务册,有啥问题就找它。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二号桥街道以党工委为主导,以基层党组织为纽带,建立起辖区企事业单位、在辖区居住的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及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党员为民服务网”,协调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如今,由街道统一印制的《党员为民服务手册》已送到辖区所有居委会及各楼门,“党员为民服务网”全面实施运行,家居服务、教育服务、家电维修、医疗保健、技术咨询等10余个类别的近百个服务项目已延伸到社区。居民遇到什么大事小情都可以通过党员为民服务网找到解决的办法途径,享受“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事事有人帮扶”的贴心服务。

社区党员:畅通社区管理毛细血管

“地毯路社区,姓名:侯金奎,提供服务及特长:体育、音乐辅导,提供服务时间:周三、周五、假期……”手持为民服务手册,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德华向记者介绍,“党员为民服务网”自今年5月开始筹建,采取招募集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形式,建立了社区服务资源信息库。随后,街道将印有414名个人会员、77家企业会员姓名以及他们提供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的为民服务手册发放到12个社区居委会、2个筹备组以及每个楼门。承载“党员为民服务网”的小小服务手册,不仅实现了党员群众沟通无障碍,更让群众享受到快捷、顺畅的零距离服务。

来自河北农村的小雨是一个调皮聪明的小男生,一到假期,父母最头疼的事就是不知道怎么安排他的假期生活。今年刚一放暑假,小雨父母便来到居委会咨询。居委会工作人员从服务资源信息库了解到,居住在地毯路社区18号院的侯金奎老人可以提供体育、音乐辅导,便和老人取得了联系。侯金奎退休前是一位教师,退休后他看到社区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没有机会接触音乐,便购置了不少乐器。每到假期,他就会把这些孩子聚集起来,教他们演奏乐器,用音乐陶冶情操。自从小雨来到侯金奎的“音乐小屋”就迷上了音乐,每天一写完作业,就跟老人学习乐器。如今,他学会了用口琴、电子琴演奏简单的乐曲。每次提到这个事情,侯金奎都会高兴地说:“孩子能学到东西,受益了,我发自内心的高兴,老少同乐是我现在最大的享受。”

居住在红旗巷社区5号楼4门的李鹏患糖尿病综合症且双目失明,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前不久,李鹏的爱人又因病住院暂时不能照顾他。李鹏听说楼栋长马秀岭大姐能提供烹饪服务后,特意找到了她,诉说了自己的困难。了解到李鹏的家庭情况,马秀岭二话没说,开始每天为他送菜送饭,帮他料理家务。马秀岭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我不富裕,但一想到有比我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人,就住在我家旁边,怎么能不伸出手去拉一把呢。能通过自己一技之长帮助别人,是件幸福的事。”

街道党员:破解联系群众中梗阻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党最直接接触群众、体察民情的触角,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福天里社区居民李刚夫妇是今年街道新增加的特扶家庭,他们的儿子因患脑瘤于去年8月病逝。为了给孩子治病,李刚夫妇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下一笔债务。不曾想,今年年初李刚被诊断患有严重糖尿病,紧接着突发脑溢血,随后又被确诊为肝癌,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王欣是二号桥街道人口计生办主任,在计生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她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跟街道、区人口计生委进行反馈,经过多方努力,给李刚家庭申请了一笔3000元的慰问金,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日前,二号桥街道、区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李刚家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区人口计生委还向李刚夫妇赠送了一张舒心卡,凭此卡可以免费接受心理咨询,及时得到正确的心理疏导。

面对“千家万户”,费尽“千言万语”,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千方百计”,这是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在日常工作中,王欣经常带领社区计生主任深入到每个特扶家庭,调查摸底、建立档案、了解需求。为了深化帮扶,二号桥街道建立了长效机制,不定期对本辖区的困难特扶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特扶家庭情况,及时解决困难,并为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心理调解。将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科技惠民项目与计生的特扶工作紧密相连,在每个社区都建立特扶家庭信息服务系统,对特扶人员开展政策咨询、困难扶助、精神慰藉等个性化服务。同时,帮助符合条件的特扶人员申请加入街道残疾人工疗站,进行工疗康复,减轻家庭负担。

如今,二号桥街道的特扶家庭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的人成了社团骨干、有的人现身说法引领其他特扶家庭加入社团,在环境清整、为地震灾区捐款、为贫困母亲献爱心等活动中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一支具有特殊身份的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

街道社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是要通过强化“接地气”的机制建设,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到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在二号桥街道“党员为民服务网”体系中,社区居民可以将自己的需求报给社区党组织,经初筛,属于行政职责的,由街道相关行政部门解决;属于非行政职责的,对照本社区资源服务库进行匹配解决。对百姓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二号桥街道主动协调市、区有关部门,从“被动办理”到“主动服务”,变“群众上门”为“干部跑腿”。

最近,宁月花园小区居民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就是该社区的排污工作已通过分流改造得到了明显改善。宁月花园小区建成于2001年,共有32个楼门,1470余户。由于小区建成后地下排污管道未与城市主管道连接,居民的生活污水和雨水只能靠水泵连通化粪池旁的排污井排出。因此宁月花园小区污水跑冒现象时有发生,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但由于管道改造涉及市、区多个部门,且工程复杂,始终未能妥善解决。在接到群众集中反映希望解决污水外溢问题后,区、街领导多次深入宁月花园小区现场调研,主持召开相关部门现场协调会,筹措资金50万元,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跟踪落实进度。目前宁月花园小区排污工作已通过分流改造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都没想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到能这么快得到解决。”困扰社区群众十几年的问题得到改善,社区居民拍手称赞。

2010年自朝阳早市建成以来,为了方便居民买菜,区有关部门牵头将福东北里社区福中园门前两侧的小区围墙打通,形成一条通道,方便居民买菜。但是由于路面年久失修,坑洼高低不平,特别是雨天积水严重,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街道在了解福东北里旧楼区改造这一问题后,立即协调区相关部门,对路面进行整修并亲自督察施工进度,目前这条无名路已经整修完毕,彻底解决了困扰社区群众的出行难题。“我们只是想让老百姓办事少跑点冤枉路、心情更舒畅一些,让为人民服务变得更具体、更实际一些。”街道工作人员说道。

辖区单位:调动社会资源协同服务

目前,除414名个人会员外,77个辖区企事业单位作为集体会员也都全部参与到为民服务网中。记者在为民服务手册中看到,集体会员提供服务的内容非常广泛,涵盖社区服务、法律援助、医疗服务、活动策划、物资捐助、社区代购、环保工作等领域。

针对二号桥地区老龄人口多、困难群体多的特点,街道在帮扶困难群体上下功夫、想招法,整合社区资源,开展“送健康”系列活动,满足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医疗需求。二号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集体会员,充分发挥优势,与街道及12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开展了“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通过定期讲座、流动义诊、免费体检、签订家庭责任医生协议等方式,发动社区医院党员代表与社区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使医生走到群众身边,缓解困难群众就医难问题,将健康送到百姓身边,使社区群众真正受益。

对于社区服务资源库匹配后不能解决的问题,社区将其上报到街道“党员为民服务网”办公室,再对照全街的服务资源库进行匹配解决。如果仍然不能解决,再上报到“天津8890家庭服务网络”进行解决。二号桥街道与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合作,充分运用“天津8890家庭服务网络”的资源优势,吸纳了部分加盟企业中信誉可靠、服务优良的企业。对于部分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街道还与8890进行协调,进行部分优惠与减免。

“真正解决居民的问题,促使政府职能转变,不是自弹自唱,必须有调动社会资源共同服务的精神。”二号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林认为,为民服务网的内容不局限于为居民提供社区公共服务,还要联动社会资源力量,推动多样化为民服务。事实上,为民服务网铺开后,居民的大小事都汇集到系统中,其中既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凭街道、社区之力无法解决的大事。王林表示,政府公共服务资源有限,“为民服务网不能包罗万象,必须找到解决的出口”。

调动社会资源协同服务就是为民服务网的“出口”之一。王林透露,街道对街域内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部门进行了调查和梳理,将辖区内机关单位、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的制度资源、人力资源和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地下沉街道、社区,服务居民。

“党员为民服务网”不仅是一套服务程序,更是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正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机制设计的“最远一公里”,才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号桥街道通过整合街道、社区和整个辖区内的服务资源,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搭建党员为民服务的有效平台,拓宽了党员联系群众渠道,从而把“党员为民服务网”的理念真正落实到了每一个党员的具体行动之中。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