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黄子来:用“三大视角”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10月14日16:17  来源:新华日报

  践行好群众路线,必须着眼于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把握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化和复杂化的新特征,掌握群众工作的新规律和新方法,用“问题视角、群众视角、制度视角”践行群众路线。

  一、用“问题视角”践行“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路线,理应把问题思维贯穿活动始终,以查找问题开局亮相、以整改问题顺应民意、以解决问题交出答卷,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一是直面问题。克服观望思想和畏惧情绪,敢于直面、勇于亮短,切忌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避实就虚,敷衍应付。二是找准问题。量化意见指标,“倒逼”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等听不到真话的现象。三是解决问题。注重把握问题层面共性化和个性化的特征,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格局。

  二、用“群众视角”践行“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路线,理应更加注重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群众的主体监督作用,由群众来感知变化、评判成效,不搞自拉自唱的“报告会”、“吹水会”。一是拓宽参与渠道。探索群众参与活动的新途径、新办法,让群众有渠道、有平台参与各个重大活动节点,以“口碑效应”赢得群众认可。二是创新交流模式。以“农家语”、“乡土话”为基点,用鲜活生动的群众语言宣讲政策法规,努力让群众听得进去、听得明白。三是延伸宣传触角。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活动进行报道,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三、用“制度视角”践行“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是常态工作、长期工作。只有形成全面开展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才能使平时出现的问题不积累,使解决了的问题不反弹。在联系群众上,扬中为每个农(居)民家庭建立一份家庭发展档案,制作并发放党员干部联系卡,选取部分群众威信高的老党员担任村民小组民情信息员,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服务群众上,组织全市有能力的两万余名党员结对联系一户普通群众家庭,从宣讲政策、扶贫就困等方面服务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帮助群众解决诉求。在监督干部上,从领导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入手,通过张贴责任状、聘请监测员、不定期回访等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在基础保障上,以网络覆盖为切入点,整合交通、公安、卫生等多部门资源,形成联合多领域、多部门的矛盾处理机制,切实解决好技术支撑的问题。

  (作者为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