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敬终如始方能善作善成

西藏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综述之五

2014年10月14日13:21  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我区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指示要求,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全区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

事实胜于雄辩,人的思想和行动往往来源于最最直观的感受。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步步深入,很多党员干部都发出这样的感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也在我区党员干部心中进一步牢固树立。

保持锲而不舍的劲头,敬终如始抓作风,是我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要经验,贯穿于我区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

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做“两面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提出,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下决心减少应酬,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

在西藏,抓作风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对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在西藏做好维护稳定、反对分裂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有了更加准确的掌握,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治藏稳藏兴藏方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打牢了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西藏距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不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做“两面人”。

加强学习教育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前提。一年多来,全区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学风得到进一步改进。

各级党组织十分注重学习先行、思想发动,打牢推进活动的思想基础。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特点,全区各级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中央规定书目和区党委确定的学习内容,坚持把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从强化群众观点入手,从增强群众感情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对照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联系思想实际挖根源、查问题、找不足,做到活动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

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 、严的纪律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强化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四风”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聚焦“四风”顽症,全区各级各单位根据中央确定的21项和区党委提出的10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对作风之弊进行大排查、大扫除。

数字彰显成效,我区晒出专项整治工作成绩单。

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第一批活动,共压缩会议1067场次,减少19.24%;压缩文件4191个,减少15.13%;减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66项,减少25.78%;减少“一票否决”事项4项,减少36.36%。第二批活动,各地市压缩会议2949场次,减少24.29%;压缩文件9912个,减少24.74%;减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239项,减少18.28%;减少“一票否决”事项34项,减少5.98%。

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第一批活动,共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93项,下降60%;查处“庸懒散拖”问题13起,17人。第二批活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5项,下降4.91%;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90项,下降25.19%;查处“吃拿卡要”问题5起,6人;查处“庸懒散拖”问题285起,623人。两批活动未发现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

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第一批活动,应清理清退的公务用车474辆,已全部清理清退;应调整清理的办公用房2660.6平方米,已全部调整清理;停建楼堂馆所项目3个,面积24370平方米。第二批活动,应清理清退公务用车60辆,已清理清退53辆;应调整清理办公用房49269.9平方米,已全部调整清理;停建楼堂馆所项目1个,面积510平方米。

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第一批活动,压缩“三公”经费3397.76万元,减少18.68%;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20批次,67人。第二批活动,各地市压缩“三公”经费6326.14万元,减少22.48%;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10批次,17人。

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等。第一批活动中,11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12.5万元;查处未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8人,涉及资金1.1万元。第二批活动,4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资金1万元。同时,查处“走读”干部38人;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13起,依法处理31人;对96名在企业兼职(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按照规定进行了规范和清理。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第一批活动,查处涉法涉诉问题56起,64人;环境保护问题82起。第二批活动,查处征地拆迁问题5起,17人;涉农利益问题40起,43人;涉法涉诉问题22起,40人;安全生产问题38起,60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59起,64人;环境保护问题47起,60人;发展教育事业问题5起,7人;医疗卫生问题1起,1人。第二批活动中,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问题进行整治,查处了一批案件和责任人。

为了整治群众办事难现象,全区共建立健全县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站点)921个,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的单位988个,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18起,42人。

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警醒和精神洗礼,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得到增强,扎根高原、奉献西藏、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意识得到提升。社会各界普遍反映,会议文件少了,领导活动的报道少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没有了,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少了;党员干部对自己要求严了,遇事肯带头、有事往前冲,确实有了党员干部的样子。

立说立行,坚持边整边改狠抓落实,坚决克服“闯关”、“过关”思想,坚持不懈组织好“回头看”活动,务求作风建设实效

坚持即知即行、立行立改。

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以准、狠、韧的劲头,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改。

为了切实巩固活动成果,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指出,要坚决克服“闯关”、“过关”思想,坚决克服歇歇脚、喘喘气、松松劲的思想,坚持不懈地组织好“回头看”活动。

“回头看”看什么?

看问题是否解决、整改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建立,等等。

在开展“回头看”的过程中,一二批活动单位、第二批活动单位上下级之间加强整改落实的对接,建立联动整改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有的地区和单位对未达到中央要求、群众还不满意的,及时进行了查漏补缺,绝不虎头蛇尾;有的地区和单位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的坚持下去、巩固成果;还有的地区和单位对还没有来得及整改的按计划推进落实、取信于民。

群众动情地说:十八军的光荣传统又回来了,“老西藏”没有走!

坚持不懈地抓常、抓细、抓长,破立并举,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用权意识逐步增强

根本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坚持不懈地抓常、抓细、抓长,破立并举,使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陈全国书记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法制思维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坚守岗位、请示报告、干部能上能下、党员能进能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严格党内生活等制度,把行之有效的做法系统化、制度化。

自治区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管长远管根本的大事来抓,注重顶层设计,坚持统筹谋划,以改革创新精神制定制度建设计划,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

截至目前,区党委已制定出台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制度13项。区党委常委会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对近年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吸纳已有制度成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共12个方面25项具体制度,明确了负责领导、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出台20项,涉及政治纪律、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坚守岗位、公开承诺、责任追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其余5项已于2014年6月底前完成。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区党委要求,也都研究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现已废止原有制度338项,修改完善制度1253项,已新建立制度525项,拟新建立制度870项,其中与中央有关部委相关制度规定配套制度234项。

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注重权责相适,简政放权,下放事权;

集中整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突出解决“一薄弱”问题;

第二批活动单位围绕区党委提出的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坚守工作岗位等10个方面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法制思维加强制度建设,共健全完善制度4111项,废止制度410项;

……

改作风的制度规定陆续出台实施,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各地各部门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始终注重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记者 毛娜)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