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场触动灵魂的作风整改

西藏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综述之四

2014年10月13日17:22  来源:西藏日报

“推杯换盏的干部看不见了,到政府办事更方便了,十八军又回来了,‘老西藏’没有走。”提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家住拉萨老城区的老党员普布次仁说,“这的确是一场触动灵魂深处的作风大整改。”

教育实践活动虽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区通过深入整改,解决了“四风”“两问题”“一薄弱”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干部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干群关系更亲密了,人民群众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正人必先正己。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我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发挥示范作用。

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党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制订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其中,整改落实方案共涉及10个方面37项整改任务,专项整治方案共涉及10个方面52项具体任务,并制定了个人整改措施。

陈全国书记带头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封路、不清场、不扰民,率先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仅2013年就累计深入基层调研35次、70天,与4户贫困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邀请联系户和僧尼代表到家中做客。调研期间,自付生活费700元,自掏腰包1万多元慰问贫困群众。区党委常委及政府副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707次、共计1925天。

区党委常委会班子以身作则、认真整改,为全区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标杆。

区党委还组成联合督查组,以明察暗访方式,深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督促检查对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把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开展警示教育。开通12388举报电话,直接受理群众举报。2013年,对党员干部中违反政治纪律、参加宗教活动、擅自脱岗、失职渎职等顶风违纪行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人。

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门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研究制订了各自的整改落实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共提出解决“四风”、“两问题”方面的突出问题3899条,已整改1377条。

数字最有说服力。2013年,自治区召开全区性会议135场次,同比减少26.8%;区党委、政府(含办公厅)制发文件695份,同比减少31.3%;查处超编、超标违规配备公务车辆270辆,清理已核发的警车和专段号牌车180辆,收回部队发放给地方联合办事机构使用的军车号牌24副,整治公车私用行为246起;对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新建、扩建、拆建、购置楼堂馆所进行清查,对已经批准尚未开建的一律叫停;规范领导干部住房,共清理违规占用周转房300多套;取消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团组42批、141人次;“三公”经费比年初预算下降29.48%、比2012年决算数下降41.40%。

一份份整改清单,呈现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气象。

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捶接着一捶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教育活动要搞好,必须批批接续、层层压紧、环环相扣。针对我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单位类型更多、党组织情况差异更大、党员数量更多、行业分布更广、职业构成更多样的特点,自治区党委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两批活动无缝对接,并取得实效。

区党委像抓第一批活动那样抓第二批活动。陈全国书记亲自担任区党委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多次深入联系点贡嘎县实地调研指导,审阅贡嘎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全程出席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区省军级领导干部全程指导联系点工作,示范带动活动深入开展。

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地(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关注点,提前介入、及早谋划,在解决问题中“亮相”,为开展活动做好准备、打下基础。拉萨市委在“抓调研、重学习、解民忧、照镜子”四个方面先行一步;昌都地委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检查大评估大测评,通过“走一线、住农户、听呼声、送党恩、照镜子、增感情、打基础”深挖存在的突出问题;日喀则地委狠抓学习武装头脑,深入调研征求意见,舆论引导营造氛围,解决问题注重实效;山南地委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深入开展以“解决突出问题、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的为民服务实践活动;林芝地委以“进乡镇、进村(居)、进农户、进寺庙、进企业、访民情、访民意、访民难”为主要内容开展大调研活动;那曲地委开展了以“坚持群众路线、构建和谐比如”为主题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阿里地委注重抓学习、抓调研、抓先行、抓宣传、抓落实,取得了提高认识、转变作风的良好成效。

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政策能落地了,能掏心窝子的党员、干部多了

广大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为此,区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管长远管根本的大事来抓,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使干部群众满意。

目前,区党委已制定出台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13项。区党委常委会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对近年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吸纳已有制度成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各地各部门按照区党委要求,也都研究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活动中,自治区领导干部选择基础薄弱、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县、乡、村、寺庙和2—3户困难群众作为联系点。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乡1村1寺和2—3户困难群众。全区共有55598名党员干部与140036户困难群众结对认亲,投入资金40896.25万元(个人自掏腰包3394.75万元),为群众办实事68863件。

自治区继续选派2万多名干部,进驻全区5464个村(居),扎实开展5项重点工作。那曲地区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转作风、鼓士气、抓落实”和“公开承诺、公开践诺、公开评诺”等活动,受到各族群众好评。

在全区寺庙中,广大驻寺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大力促进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社会稳定。拉萨市全面深化“六个一”活动,建立社会、寺管会与家庭共同管理僧尼的联系机制,实现了全市僧尼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符合低保条件的持证僧尼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各个便民警务站联网联勤联动,拓展到社区、村民组、居民区,延伸到寺庙,为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便捷服务。日喀则地区推行“一片一警、一村一警、一矿一警”的警务模式,将触角延伸到每个基层单元,形成地、县、乡、村、单元网格“五级”体系,网格管理辐射到所有领域。

全区9万多个联户单位共创平安和谐、共同增收致富、共建美好家园,夯实城乡发展稳定的群众基础。山南地区合理划分联户单位,让邻里团结成生产生活、脱贫致富的共同体,实现互联、互通、互帮、互助,群众收入显著提高。

广大群众交口称赞: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政策能落地了,能掏心窝子的党员、干部多了。拉萨市金珠西路街道当巴社区居民次旦平措说,党员干部和我们坐在一条卡垫上拉家常,沟通交流的话多了;党和政府开展的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得人心、顺民意。

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改作风改到了群众心坎上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整改过程中,全区各地各部门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每个问题及时整改、逐项落实,坚持一步一回头查漏补缺,使各族群众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新气象。

全区各活动单位把群众路线网民留言、群众举报、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基层组织薄弱问题列为整改内容。第一批和第二批活动单位之间加强了整改落实的对接,建立起联动整改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据统计,第一批活动单位深化整改落实,共提出整改事项2351项,已整改2331项。各地市共提出整改事项38458项,已整改19969项,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实事32121项,已兑现19538项。

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区各地(市)会议、文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分别减少24.29%、24.74%、18.28%;“三公”经费减少22.48%;清理清退公务用车60辆、办公用房49269.9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项目1个;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5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90项,减少收费、罚款项目329项;对96名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全部进行了清理调整……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改作风改到了群众心坎上。群众反映,过去有事找喇嘛想办法,现在遇事第一个想到的是政府和干部。安多县扎仁镇那色居委会居民桑嘎表示,西藏距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贴在一起,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做“两面人”。

党员干部对自己要求严了,遇事肯带头、有事往前冲。安多县玛曲乡康塔克切村牧民巴典动情地说:我们这里偏远,过去很难见到领导干部。现在党员干部经常走村串户,我们动嘴、他们跑腿,很多事情不用我们走出这片草原就办好了。  (记者 孙开远)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