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真批评“红脸出汗” 动真格“排毒祛病”

贵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2014年10月13日17:15  来源:贵州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第二批活动单位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火药”准备充分,会上“亮丑”没有遮拦,相互“炮轰”不留情面,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确保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

面对面指导,为全省做好示范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省委主要领导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面对面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各地作出了示范。

6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赵克志今年第三次来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贵阳市息烽县,用两天时间全程参加指导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拉开了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序幕。

“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

“注重表面文章,干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期盼的事,热衷于造典型、出亮点。”

“昨天才做规划,今天就汇报成果,这种把思路当成绩的现象,实质是弄虚作假。”

……

在两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息烽县委常委们自揭伤疤不怕痛,相互批评不客气,红脸不翻脸,辣味不变味,令人如芒在背、掌心出汗。

在赵克志书记指导下,息烽县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全面聚焦“四风”,各位党员干部完全打消顾虑,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放礼炮、不放空炮、不放哑炮,真正做到了查找问题入木三分、自我批评不留余地、互相批评不留情面、接受批评坦然诚恳、立查立改坚决有力,真正发扬了“钉钉子”的精神,真正拿出了自我开刀、自我疗伤的勇气,干部开得有收获、群众看了很过瘾,为全省市县两级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了好头、树立了标杆。

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张维庆到会指导讲话时对息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有辣味,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灵魂深处的一次洗礼。

省领导分赴各地指导,有效推进民主生活会开展

6月23日至24日,赵克志书记全程参加指导了贵阳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11日至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前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遵义市凤冈县,全程参加指导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27日至28日,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前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黔东南州黎平县,全程参加指导黎平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27日至28日,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军到黔东南州从江县,全程参加指导了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常委谌贻琴、宋璇涛、刘晓凯、孙永春、秦如培、廖国勋、陈刚、张广智、王盛槐、王晓光先后前往各自的联系点,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展开,参加指导联系点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党委班子陆续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省各县、乡相继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认真学习借鉴息烽县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联系自身发展和作风实际,扎实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切实聚焦“四风”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深挖细找,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不抢时间、不赶进度,开出了直面问题、触动灵魂、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的是轻装上阵好好干活,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真正使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地方促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民主生活会上,各级党委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查摆了问题,而且深刻剖析了原因,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措施。对自身查摆和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开门抓整改,重点在扶贫开发到村到户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上、促进民生改善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抓紧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上打通“最后一公里”,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深刻学习理解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要安身安心安业的重要指示,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进一步增强了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整治“四风”上动真格、求实效,确保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满意,更好地团结带领了人民群众把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事业推向前进。(记者 陈曦)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