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会议经费压减29% 公车购置费少24%

广东惠州市18.2万名党员参加活动 有效遏制“四风”突出问题

2014年10月13日16:24  来源:南方日报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惠州全市9464个基层党组织、18.2万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记者从11日召开的惠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获悉,活动开展以来,“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文山会海”瘦身,全市性会议减少两成,会议经费压减29%,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减少23.9%等。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总结大会上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理论武装成果、活动创新成果、专项整治成果、制度建设成果、实践推动成果等“五大成果”。惠州的教育实践活动获得了省委第八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学习教育

4300名领导干部开展“体验式”学习

惠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五学五看”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惠州还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惠州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体验式”学习。市、县(区)机关领导干部4300多人深入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法部门、企业车间、挂点扶贫村等开展换位体验,了解基层情况,体验民生民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500多件,听取意见建议16500多条次。

身边的典型人物是学习的好榜样。惠州评选出10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为民先锋”模范人物,组织“为民先锋”模范人物进机关、进企业、进县(区)、进社区,先后举行了近50场宣讲活动。

立行立改

先后开展30个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活动以来,惠州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摆出来的各类问题,立说立行、真改实改。前期梳理综合群众意见建议4937条,已整改落实3459条,其余的1478条全部列入规划整改或工作参考。

针对“四风”顽疾,惠州结合实际,突出热点难点,先后部署开展了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整治公款出国旅游以及整治组织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和“为官不为”等30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结合“社会矛盾化解年”活动,开展农村社会矛盾、环境保护、劳资纠纷、问题楼盘等12个专项治理。

经过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行为,“四风”问题得到了有力整治。其中一个明显表现是“文山会海”瘦身了。今年上半年,以市委、市委办名义印发文件同比下降51.6%;全市性会议80场,同比减少20%;精简92种简报和20种内部刊物,精简比例分别达到62.6%和39.2%;全市停止所有市级评比表彰活动项目。

“四风”顽症痼疾得到有效铲除,全市共清退超标办公用房73457平方米,同比压减会议经费29%、公务用车购置经费23.9%、公务接待经费17.1%,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的批次和人数同比分别压减47%和49%,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3600人。

建章立制

建立和完善了26项具体制度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惠州建立和完善了26项具体制度,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初步形成了反“四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

近日,惠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中共惠州市委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除了该《实施意见》,惠州此前还出台了“五融五联”机制,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联系3200多个基层单位、5万多名基层党员群众。

除了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惠州通过开展活动,还健全完善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包括完善了重大决策听证、咨询制度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等;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度,包括制定出台“一线工作法”工作制度、“清单管理”实施办法等。

创新动作有哪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惠州“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干中学、在学中用,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批群众工作新品牌,备受关注和好评。

此外,各县区和镇街等基层单位也在活动中有不少创新动作,比如惠城区的“党员责任岗”制度、惠东县的“局长驻村工作室”制度、博罗县园洲镇的“十包干工作法”等等。

“五学五看”

“学理论,看思想武装强不强;学党章,看履行义务好不好;学党史,看立场信仰牢不牢;学党纪,看执行规定严不严;学典型,看联系群众紧不紧。”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惠州即刻在全市开展“五学五看”主题教育活动。

“一线工作法”

惠州全市广泛开展体验式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一线员工、党代表的身份前往服务行业、窗口单位、执法一线和镇(街)党代表工作室等,开展换位体验。

“五融五联”

干部融入群众、机关融入基层、代表融入党员、党员融入百姓、为民融入服务……惠州在全市部署开展“五融五联”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下高楼、出深院,入村户、到田头,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

党员干部分别联系一个县(区)、乡镇(街道)或下属基层单位,联系一个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或服务行业,联系一个企业或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联系一个村(社区),联系一户以上群众。

“最后一公里”实施意见

近日出台的《实施意见》,针对“联系群众进不了家、群众意见入不了耳、惠民利民政策落不了地、服务工作到不了位”等问题,从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创新平台载体等6方面,均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

评价:省委第八督导组组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徐尚武代表省委第八督导组对惠州教育实践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惠州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历史机遇,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全面提升、“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普遍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得以建立完善、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

健全长效机制 将组织“回头看”

虽然目前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总结收官阶段,但服务群众永无止境、作风建设没有终点。

陈奕威要求,要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要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明纪律、整治“四风”,以优良作风推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称,要把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转化成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方法,融入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工作中,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根据部署,惠州各参学单位要梳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对按原计划进展顺利的要继续抓好落实,不断拓展制度建设的内容,健全长效机制。

惠州还将组织部署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各参学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委各督导组继续保留,直至12月底“回头看”活动结束。

督导组继续履行职责到年底

记者从11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第八次督导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党员干部深化作风建设、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新常态,根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市委22个督导组和7个行业督导组将继续履行职责到年底。

市委副书记陈训廷称,市委督导组和行业督导组要持续用力、负责到底、把关到底,督促各参学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经验总结、巩固拓展活动成果等工作,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接下来,督导组将督促各县(区)、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逐级梯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督促抓好各参学单位的问题整治和制度建设,以及督促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活动成效、整改效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记者 罗锐)

分享到:
(责编:张玉、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