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强卫:贯彻群众路线是永不竣工的生命工程 坚持从严治党是永无止境的存亡之战

张柏林讲话

2014年10月13日14:54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12日,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南昌召开。记者 梁振堂摄

10月12日,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

省委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贯彻群众路线是永不竣工的生命工程,坚持从严治党是永无止境的存亡之战。我们要深刻理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不断取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推进我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为推动“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确保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张柏林讲话,副组长张成寅出席。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正省级老同志、近五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副省级老同志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开到全省乡镇和村一级。

强卫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创新之举,是改进作风、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集中行动,是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生动实践,把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到崭新境界。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作出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强卫指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率先垂范下,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严格把关下,一年多来,江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的各项具体安排,始终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始终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始终坚持“认识上更高一层、剖析上更深一步、整改上更好一筹、要求上更严一点”的总思路,始终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三个关键词,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四风”问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自上而下、步步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创造了特色经验,取得了重要成果。

强卫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江西而言,思想认识上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更加牢固;精神面貌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全省上下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极大增强;组织建设上最深刻的影响,就是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工作实践上最突出的成果,就是事关群众利益、党的形象和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体制机制上最宝贵的成就,就是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方式方法上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在做好中央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了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代表的江西特色做法。

强卫指出,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会,也是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部署会、动员会。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把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强卫强调,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充分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成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经验,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知行合一、上下互动,坚持严字当头、高标准严要求、动真碰硬、真抓实抓,坚持依靠群众、敞开大门、请群众裁判、让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方式方法。要清醒看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始终牢记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真正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使命担当。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厉的措施来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深厚基础。

强卫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中央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要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真正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管党治党的意识,真正在工作实践中把管党治党的职责履行好。要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是“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责任一起担起来,坚持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要按照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完善考核体系、改进考核办法,对那些抓党建不严不力、严重失职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严肃问责。

——要把从严治党的措施落实好。思想教育是从严治党的基础。要进一步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突出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党性和道德教育。党员干部是从严治党的主体。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把严干部选拔任用关,大力支持敢于担当的干部,批评教育“为官不为”的干部。 人民监督是从严治党的关键。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多沉下身子深入群众,进一步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两个渠道;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坚持好、运用好,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网络的监督作用。

——要把从严治党的制度完善好。要继续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制度机制创新,继续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为从严治党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切实履行执纪职责,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查清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就查处什么问题,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要把从严治党的环境营造好。要持续深入地反“四风”改作风,省委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实施意见》,省委“活动办”将转为整改推进工作机构,继续督促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要持续深入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总结运用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坚持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持续深入地推进“三大工程”,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更加突出上下联动,更加突出解决问题,更加突出常态长效,更加突出党员干部受教育,更加突出推动工作,使“三大工程”成为独具我省特色的党建品牌。

张柏林在讲话中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委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作为重要载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分类指导,从严要求,扎扎实实推进每个环节工作,整个活动健康有序、不断深化,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和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和积极评价。

张柏林指出,活动中,江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联系实际、深化学习,坚持深刻剖析、坦诚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坚持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建章立制、正风肃纪,广大党员干部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得到增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弘扬,“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得到加强,有力推动了全省各项工作。

张柏林指出,这次活动取得的成果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相信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教育实践活动新成效的基础上,江西省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齐头并进,谱写好“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篇章。(记者刘勇)

分享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