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青海乐都:村民事务代办制  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林玟均

2014年10月12日16:44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2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代办站,其中6个村建立了标准化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场所,规定周一、三、五为便民服务代办日,由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乐都大部分乡镇位于山区,很多村庄距离乡镇和城区较远,群众办事极为不便。为便于惠民政策落实,避免群众跑冤枉路,各级党组织立足实际,在19个乡镇354个村探索推行村民事务代办制,赢得了群众好评。

各乡镇结合各自特点和实际情况,规范、改进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增设服务岗位、增加服务人员,实行了岗位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陪办、代办服务。一年来,全区19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累计为群众和村干部办理各类事项1.2万余件。其中下营乡、高庙镇将办事流程制作成服务指南,印制“便民服务预约卡”发给群众,方便群众提前通过电话预约时间办理业务,并实行全程代理。

根据证照办理、缴费报销、政策咨询、民情诉求、公益服务、矛盾调解6大类多个小项代办或协办范围,从新农保、新农合缴费到医药费报销、民政救助,再到邻里纠纷调解,代办事项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有效避免了以“不是职责范围内”等推诿不办的现象发生。各村设立村民事务代办服务点由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轮流坐班受理群众需求。目前全区354个村民事务代办服务站(点)共为群众办理事项4000多件,化解矛盾38起。

按照“全程代理、分级承办”的原则,各乡镇明确代办程序。村民提出代办申请,村一级能够办理的立即予以解决,不能办理的进行登记受理并提出建议。同时,将登记受理的事项随时报送乡镇政府,对急办事项采取即时报送的办法随时上报。对乡、村两级无法解决的,配合乡代办窗口报送上一级主管部门解决,做到跟踪服务。

从以前群众有事找干部,到干部坐班等群众,村民事务代办制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寿乐镇积极推行“531”贴心服务机制,在土官口、王佛寺、上李家3个村开展村干部全天坐班制,在部分村开展隔天坐班制;在山区及较偏远村,开展便民服务代办制。

干部主动代办,为了解社情民意打开了一个新窗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不仅改变了以前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两委”成员之间各自为政的局面,同时通过深入走访、亲自办事,干部的基本能力得以提升,基础工作更为扎实,实现了群众满意度和干部工作水平双提升、双促进。(记者/林玟均)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