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亲力亲为作示范 立行立改树标杆

贵州省领导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14年10月11日14:07  来源:贵州日报

行胜于言,春风化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等省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示范带动,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涤荡“四风”为靶标,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全省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省领导同志分别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宣讲中央精神,实地考察基层单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省领导同志全程出席联系点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收到了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的效果。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省领导同志通过审阅整改方案、专门听取汇报、电话交流、指示批示等方式,对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和巩固发展活动成果提出具体要求。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赵克志、陈敏尔等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全程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行动中,人们看到了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共产党人反躬自省、求真务实的崇高品格。

汲取“营养剂”,理想信念坚——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做榜样

在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赵克志强调,要把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提高党性修养。要坚持优良学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6月开展以来,我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都是省领导必学、必看、必须消化吸收的“营养剂”。

对中央重要精神,省委都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和培训班,带头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理想、信念、使命、问题、目标和责任学,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

为了让学习效果更好,省委常委会还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小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2013年8月,省委常委会第二次集中学习把课堂设到了息烽集中营旧址、遵义会议会址、瓮安6·28事件警示教育基地,用整整3天时间学习交流。在瓮安,省委常委和省领导同志观看了“瓮安之变”专题片,深刻剖析“瓮安事件”发生的原因,总结瓮安由大乱到大治的经验,上了一堂鲜活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课程。

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着力把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深入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确保了活动从一起步便扎实稳健。

开门听真言,沉底定靶心——在找准找实找深问题上当表率

在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赵克志要求,要立足本地实情,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楚、找出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主要领导一面开门倾听“急盼愁”,一面基层问计定准星。从田间地头到部门企业,赵克志、陈敏尔率先垂范,深入蹲点调研,吃住在农家。其他省主要领导也深入基层,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事,深入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此外,省委常委们还分头登门拜访省级老同志和曾经担任省委常委的同志,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书面致函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征集意见建议。

省委、省政府还多方面创新方式,汇民情、解民急。2013年7月“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开通,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传真、手机短信等七种方式与群众互动,在汇民情的同时,切实解决广大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诚意和决心。

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省委召开常委会,对“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画像”,梳理出有具有全省典型性的“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

省领导带头,多渠道、多角度听意见,“四风”一一梳理出来,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有力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

批评出辣味,整改触灵魂——在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示范,在立行立改、严整实改上树标杆

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要求,省委常委会班子也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督导组评价,贵州省委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聚焦了“四风”,剖析原因触及思想根源,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目的。

今年6月9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全程参加并指导了息烽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在这场辣味十足、脸红出汗的民主生活会中,息烽县委常委们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为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

在立说立行立改上,我省坚持领导带头改,并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在整改落实中着力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省委常委会对查找出的问题不等不拖,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改起,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针对群众反映、督导组反馈、各种渠道征求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省委常委会反复修改完善整改方案,并分项明确了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

对“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的留言,实行一日一梳理、一周一报送、一周一回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阅批意见,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分别督办,能办的马上办、不能马上办的要作出负责的回应,并在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省还组建了省级群众工作中心,要求问题不解决不出中心,省委常委轮流在中心接访,带头解群众所困、化群众所怨。进一步完善省委常委联系群众制度,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制,省委常委分别联系9个市(州),每人负责10件群众上访积案。

此外,省领导还带头抓好专项整改,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7个专项整治项目为重点,以明察暗访、新闻曝光、作风评议等“九项行动”为抓手,集中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与此同时,省委要求常委会成员在全面清理各级领导干部会员卡、违反规定配车和“小金库”问题,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工作中要带头摆进去,树标杆、作表率,并将专项治理情况纳入专题民主生活内容。

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每个环节在省委书记赵克志等省领导同志亲身示范和直接指导下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成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的强大力量。

省领导同志带头深入,使广大干部群众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全省上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必将转化为贵州推进后发赶超,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记者 许邵庭)

分享到:
(责编:袁璐、杨丽娜)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