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海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启示

与群众血脉相连 与海南命运与共

2014年10月11日13:31  来源:海南日报

每逢重大的历史关头,都需要一支为民求是、居安思危、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纯洁队伍。

在70多年前的延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大业,我党开始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一年多前,当中国走到要以啃硬骨头的气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关口,一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起来。

一年多来,海南落实中央的要求,迅速行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党风的深刻转变,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绿色崛起锻造一支思想纯洁、作风过硬、人民群众信赖的党员队伍。

群众心中的“海南答卷”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的背后却是一个鲜活多彩的世界。

在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组织的群众测评中,认为海南省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效果“好”和“比较好”的比例达到了98.98%。

98.98%,数字浸润着感情,传递着温度,是汗水和泪水的结晶。

北港岛,是今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时受灾严重的一个孤岛。几乎被台风完全夷平的岛上,1140名村民却奇迹般的一个不少。奇迹的创造,就源于岛上10多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带领村民凝结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是共产党员的,全部站出来!”“党员跟我走!”“党员最后一个撤离!”夹杂在狂风暴雨中的号令,声如洪钟,在海口北港村、在文昌翁田镇、在昌江乌烈镇、在临高潭楼村、在东昌农场、在东山供电所此起彼伏。

严重的灾情,成了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检验场。文昌市2000多名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只用了短短3个多小时就安全转移翁田镇周边25公里范围内的18万多名群众。全省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成了防风抗灾的主心骨,涌现出一大批忠于职守、奋不顾身的先锋模范人物,郭起森、林维勇、温和等6名党员干部,甚至光荣牺牲在抗风救灾的第一线,他们生动地诠释了海南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所带来的强大战斗力。

灾后重访北港岛,很多老阿婆提起这些村镇干部,竖起大拇指,直说四个朴素的字:“共产党好。”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力量。

只有群众,最能臧否党的工作。一年多来,海南百姓的直观感觉是,广大党员干部醒了脑、提了神,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铺张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侵占群众利益少了,主动服务群众多了。遇到三灾八难,都是干部多跑腿,百姓少跑路,组织帮着干,党组织就是老百姓身边不走的工作队。

整个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一支能打硬仗、敢啃骨头、全心为民、清正廉明的队伍,精神焕发,踏上征途。

作风建设的“海南担当”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落实中央精神,也是解决海南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群众路线,对坚持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海南党员、干部而言,体会尤为深刻。“山不藏人,人藏人”,群众路线这个被西方誉为“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秘密”和“最重要的软实力”,正是引导海南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的法宝。

岁月远去,脚程日新。如今,海南正奋进在“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和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的历史征程上。这既是中央的战略,也是百姓的期许,是琼岛900多万人命运与共的梦想。

疾风知劲草,风雨见精神。海南能不能打好这一场硬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6年来,取得瞩目成就,但毋庸讳言,相比这么好的自然条件,这么好的政策和机遇,海南欠发达省情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仍然落后于全国发达地区。究其根源,尽管有众多的客观因素,但归根到底还在于党员干部的作风和能力问题。从建省之初的房地产虚热、产业“空壳化”的畸形发展理念,到后来不时出现“炒概念”、“炒政策”、“炒资源”等现象,无不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漂浮虚夸的不良作风,特别是不思进取、贪图享受、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庸懒散奢贪”行为,延误了海南发展,挫伤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干部作风和素质能力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和瓶颈,直接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深刻自省,海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近年来重点部署抓作风建设,提出“抓作风就是抓发展”。

中央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海南带来了促进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的天赐良机和“及时雨”。

思想问题是总开关。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反映的就是境界高不高、宗旨忘没忘、情怀深不深的问题,正是一滴水里见大海。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发展环境越复杂,就越要求海南增强忧患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是谁、为谁、靠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只有信仰之光,可以照亮发展之路。只有作风正,才有民心顺,也才有海南兴。

紧贴省情的“海南特色”

党的干部,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骨不能缺钙质,人不能缺精神。事实表明,有真理想者,才有硬担当。生态文明、发展普惠、为深化改革探路等海南面临的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结合中央的要求、海南的目标和实绩的工作,真正践行好群众路线,发挥出核爆效能?

中央要求高度聚焦“四风”,推进21项专项整治。省委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紧密结合海南省情提出了“八个结合”的要求,推出了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惠民政策不落实、农民增收难、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五大重点任务。

“这次征地清点的青苗数量准确,补偿款发放公开透明,土地虽然没了,但我们农户都满意。”2013年9月24日上午,西环高铁建设中被征地的临高博厚镇荣贵村农户罗小江表示对征地工作很满意。全长344公里的西环高铁征地,只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沿途8个市县就全面完成了2.05万亩土地、34万平方米房屋的征地拆迁任务,而且实现“零阻工、零上访、零投诉”。同样做到“零上访”的,是乐东黎族自治县推动殡葬改革期间,9个月迁坟82751座。

征地、拆迁、迁坟这些公认的难事,为什么得以在海南顺利推进,而且实现“零上访”?在当地群众看来,“征地工作的关键是把工作做细,要公开、透明、准确,多从我们的角度考虑一下,我们自然就满意、放心,也会多从政府的角度去考虑。”所以,靠的还是各级党委政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抓实干,正确决策;靠的是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做扎实过细的思想工作,用亲民务实的作风感动了群众,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极大改善;靠的是基层党员、党组织在密切党群关系上做到“零距离”,用真情实感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敢于解决真问题、认真为民办实事,是海南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突出特点。

聚焦“四风”问题不散光、不走神,让行动成为最重要一环,整改成为最关键一步。通过公开征集意见,发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信访积案问题。于是省委每位常委、副省长包一个信访积案,沉到基层“钉钉子”,直接化解了10多个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维护了5000多名涉信访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只有解决真问题,才能赢得万民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足额发放征地款、侵占挪用瓜菜大棚补助资金等问题予以严肃查处,追回补助资金5130万元。群众普遍关心的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贴、环卫工人高温补贴、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实事,都得到及时解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海南自然禀赋优越,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潜力巨大,但农民人均收入却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海南省委借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股东风,在全省掀起“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主题活动热潮,从省里到市县一齐发力,带着真情实感、拿出真金白银,在特色产业扶持、品牌推广、集约经营、产销对接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实招、探新路,切实加快农民致富增收步伐。为推动农产品销售,省委主要领导牵线搭桥,促成相关部门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并在淘宝网开设“特色中国·海南馆”、“海南厨房”,精选5大类产品160家企业4000个品种上线销售,有效解决农产品“生产易、运输难、销售难”的瓶颈问题。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活动成效显著,2013年全省农民增收12.6%,人均年收入8343元,增速位于全国前列。

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凡人善举、见义勇为在海南大地层出不穷。拾金不昧的拉面馆店主马牙古拜、两度舍身救人的残疾青年朱江沅、在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勇救16人而英勇献身的文昌青年符传道、连续6天超强度工作不幸殉职的海口环卫工邓育军……平民英雄的正能量,形成了文明向善、正义张扬的社会潮流,诠释着人性之美、海南之美,成为海南科学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生动展示。

创新实践的“海南体会”

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带头包案解决信访积案、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牛开成”等活动、解决农民增收难等突出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实践,创造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好、运用好这些经验,可以为深化作风建设、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提供有力的借鉴和指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海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故而行之有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高不高兴,有何期盼?要放开了让群众来说。工作做得好不好,因何错位,又有何良策?也要放开了让群众“拍砖”。首先从海南省委常委会开始,放下架子、放下身段,通过座谈、调研、访谈、征询、公布电话等方式,听取一切渠道的意见建议,并将整改方案形成省委省政府兑现为民办10件实事的承诺。

在贯彻中央要求时,海南针对省情,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农民增收难、农村人居环境差、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自始至终都将反“四风”与“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逐一研究解决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农民增收困难、排解涉法涉诉积案阻力大、农村“垃圾围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贴、环卫工人高温补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

顺利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以常委包办制为代表的“领导带头”是关键。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历史上许多政策、举措之所以没有真正落实,社会上之所以潜规则盛行、不少人以不守规矩为荣,原因在于一级看一级,看看有没有较真。海南在整个活动中,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先学一些,先查一步,先改一着。在整改上更是领导带头突破,在用车用房、因公出国等方面标红线、设雷区,开放公务用车“琼EA”号段、上交超配的越野车、腾退多占的办公用房,无一不是率先向自己开刀。

作风建设要从严抓落实,“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也是海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又一条经验。“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与其嘴上日行千里,不如迈好脚下一步。因而海南严格督导指导,传递压力和动力,坚持“严”字当头,一个一个环节把好关,一项一项任务抓落实。各个环节都制定评估标准,每个环节结束后都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评估不合格的要求“回炉”、“补火”或者返工重来。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一批“遇事拍脑袋、干事拍胸脯、出事拍屁股”的“三拍”党员干部,予以严肃处理。

活动的根本,在于宗旨意识的全面回归,在于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公信力,既洗礼思想,又赢得信任。全省形成了为民谋利、为民办事的良好态势,把爱党、忧党、亲党、护党落实到生活工作的各个环节。

永不停歇的“海南脚步”

历史轮辐不会停止转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员干部能做人讲良心、做官讲责任,一身正气、一心为民,这绝不是一时之功。活动的结束,当前网上舆论比较忧虑的就是担心反弹,害怕“收尾就是收场”。

但这次不一样。发展的重任和光荣的使命,都促使海南要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将作风整改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目前,全省已经启动“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就是要将中央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要求,坚定地贯彻下去。一项教育活动结束了,一次灵魂洗礼留下了,一种工作状态开始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用行动转变作风,用实效取信于民。这样的经验永远不会过时。

政如农工,当日夜思之。在新的历史远征中,尤其需要铭记:只有人民,可以创造历史。除了人民,我们别无所依。

对于发展历史的千转百回,和绿色崛起的雄关漫道而言,海南的“赶考”不会停止,也不会轻松。此时此刻,尤需兢慎。海南的发展处在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历史使命,更加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与人民血脉相连,与海南命运与共,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持之以恒改作风。

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恰如历史本身一样滚滚向前,不舍昼夜。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