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祛除“四风”锤炼作风

安徽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2014年10月11日11:39  来源:安徽日报

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3年7月正式启动,到9月底基本结束。活动开展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各级党委率先垂范,全省1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40万名党员投身这场时代“大考”,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赢得了群众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活动在省级领导班子和160个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省属企业中开展,共有25万多名党员参加;第二批活动在16个省辖市委和105个县(市、区)委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中开展,共有13.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10多万名党员参加。

各级党委始终把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要求推进。张宝顺等19位省领导,分别建立基层联系点,悉心联系指导,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示范、树立标杆。两批活动期间,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建立联系点8300多个,深入联系点31400多人次。省委先后组建36个督导组,各地累计派出1564个督导组、11697个指导组,有力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各地各单位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开门纳谏、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有力改进了党风政风民风。

在整治形式主义方面,文山会海得到有效治理。第一批活动单位会议、文件,同比减少20%、15%,第二批活动单位同比减少25%、20%。全省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5054个,压缩评比表彰1900多个。

在整治官僚主义方面,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少3446项,精简超过63%,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从707项减少为316项,办理时限压缩47%。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2603件,处理4195人。

在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全省“三公”经费支出2013年同比下降34%,今年以来同比下降近30%。对全省100多万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清卡、清房、清商登记,调整清理办公用房82.9万平方米,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599辆。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累计解决“四风”突出问题71000多个。

正风肃纪,严肃查处,有效发挥了警示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四风”典型案例1286件、处理1062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问题99个,处理173人;查处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624起,处理423人;查处涉农利益、医疗卫生等损害群众利益案件6500多起,处理6942人。

坚持抓源头堵漏洞,全省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改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第一批活动中,省里重点谋划建立领导干部公开承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等五类重点制度,明确42类重点制度建设计划。第二批活动中,围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重点在改进作风建设、促进勤政廉政等五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据统计,省直单位共确定重点建设制度488件、市县党委共确定重点建设制度353件;各地各单位累计新建制度32900余个、修订制度45900余个,形成了一批规范权力运行和党员干部行为的成果。(记者 黄永礼)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