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

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来自基层部队的一组报道

2014年10月11日11:07  来源:解放军报

上图:国庆前夕为海岛官兵送温暖。葛鹏祥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风气正了”“措施实了”“纪律严了”,群众对这些新风尚新气象的肯定,说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让群众满意的实效。总结之际,整改成绩单该怎么晒?整改成效拿什么来作比照?除了看得见的数字外,群众评价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基层官兵的笑脸,是检验整改成效的最生动的“晴雨表”。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而是更上层楼的新起点。有句话概括得好: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只有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不忘依靠谁,不忘为了谁,我们的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走向兴旺发达。

——编 者

把基层官兵的笑脸永远留下

——来自沈阳军区外长山要塞区某海防团的几则故事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官,活动期间出台了多少惠兵举措,为基层解决了多少难题,各个部队都会有一张有形的成绩单。记者前不久在沈阳军区外长山要塞区某海防团采访时却发现,除此之外,还有一张无形的“成绩单”写在了官兵的心里面。

过去看到领导绕道走,如今愿对领导说说心里话

记者请官兵们谈谈团领导作风上有哪些转变,他们却谈起了自己的变化——过去看到领导绕道走,心里有隔阂;如今看到领导挺亲切,心里话也愿说。

随着交谈的深入,记者挖出了隐藏在其背后的一些小故事。

有一次,负责团队安全管理工作的副团长王生在机关门口等人,刚好看到哨兵温禹豪下岗,就跟他聊起了天,问他有什么困难或建议。温禹豪反映说,执勤岗台的表面是一层钢板,在上面站立时间长了脚后跟容易疼,能不能在上面铺一层塑胶?他还建议在岗楼外面加装摄像头,以便更好地监视岗楼外围的情况。

让温禹豪没想到的是,第3天他又一次走上执勤岗台时,发现上面已经铺上了一层又软又厚的塑胶垫。一周后,岗楼外又加装了两部摄像头。“后来,王副团长还在团交班会上狠狠地表扬了我,让战友们都向我学习呢!”回想起此事,温禹豪又骄傲又感动。

某连战士小姜父母走得早,是姨父姨母把他拉扯大,视若己出。5月底,小姜听表姐说姨父姨母正在闹离婚,便想回去劝阻。因为今年已休过假,他一着急就想私自离队。一天早上,他下岗后呆在宿舍外琢磨怎么办,没想到被在连队蹲点的团长刘杨看到了,就叫上他一边散步一边聊天。

“团长和我聊的都是一些家常话,聊着聊着,我就感觉他像我的大哥哥一样,于是就把这件心事告诉了他。我记得团长当时握着我的手,温和地跟我讲了不少故事和道理,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里。他还专门从我这里要走了姨母家的电话,回去后给他们打电话讲了我的表现。后来姨母哭着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安心服役,他们会把家里事处理好……”小姜说完后不好意思地埋下了头。

过去机关习惯挑毛病,如今机关热心办实事

在海防二连采访完后记者准备去团机关,该连司务长贺永恒正好也要到团机关办事,记者便与他同行。

沿着弯曲陡峭的环岛公路,贺永恒边走边和记者聊起了机关的“变脸”:“过去机关来人,我们基层会有些紧张,因为怕他们挑毛病。但如今每次‘服务基层工作小组’来连队,我们可都是打心眼里欢迎呀!”

原来,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防团取缔、合并了9个领导小组,却增设了一个“服务基层工作小组”,由团常委轮流带队到基层巡回上门服务,连队有什么需要机关协调解决的,往往当场就能拍板。

路过一个偏僻的拐弯处时,记者看到路边竖立着一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颇为疑惑:“这里应该很少有官兵路过吧,为啥还要装路灯?”贺永恒拍了一下灯杆解释道:“这可是机关特意给我们二连安装的。我们连担负团油库的执勤任务,那里距离连队有3公里,就这一段路最难走。赶上没月亮的晚上,实在看不清脚下的路。上次政委带‘服务基层工作小组’到我们连调研解难,他夜里站了一班岗后,回去便让机关在这里装上了路灯。还别说,小小一盏路灯,照亮了我们的路,温暖了我们的心!”

采访中,类似路灯这样虽然听起来不大,却让基层官兵备感温暖的事儿还有很多。炮兵二连距离团机关最远,每次团里统一组织集会,官兵总要提前50多分钟集合出发才能按时到达。去年底,保障处运输油料股助理员到二连上门服务时得知了这一情况,回去后就向团领导建议,二连参加团里活动时由机关派车辆保障,很快被采纳并实施。

过去“忙”生出许多“乱”,而今忙是集中精力抓训练

炮兵四连上士班长孙佩佩是团里出了名的“多面手”,不仅炮兵专业技术过硬,而且文艺表演、演讲主持样样在行。他对记者说:“套用一句流行语,以前我‘比杜甫还忙’。因为大项活动多,动不动就被机关抽调去帮助筹划活动,有时还客串主持人。忙起来时,班里的工作都顾不上干。不过今年好了,机关没让我去帮过忙,我可以把心思用在抓好班里工作上了。”

让孙佩佩产生这番感慨的背后,是该团自今年年初以来就着力做好的一则“加减法”:即在为官兵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做“加法”,在“五多”问题上做“减法”。他们明确规定,布置会议、发文电、派工作组要先问3个“能不能”:能不能取消,能不能合并,能不能取代。组织检查评比和大项活动必须以战斗力为标准量一量:凡是与提高战斗力无关的检查评比坚决杜绝,凡是对能打胜仗无益的活动一概取消。

基层“忙乱”的主因是机关“乱忙”,对此,海防一连指导员高广恩深有体会。他说真正管用的会议、解决问题的文件,基层并不嫌多,怕就怕那些实质意义不大的会议和检查评比,频繁下发的文电通知和要求上报的书面材料。“现在不一样了,机关下发的通知文电简明扼要、直奔重点,团里还规定基层一律不用书面汇报,大大减轻了我们的额外负担。所以,我们更能集中精力抓训练了,今年我们连的目标就是在全团年度创破纪录比武中夺魁!” (记者 段君奉 通讯员 许京乐)

第65集团军某旅问题整改基层不满意不撒手

12类承诺事项逐个“回头看”

9月下旬,正在野外驻训的第65集团军某旅工化营司务长康涛,足不出户就收到旅采购办送来的办公用品,而且价格比驻训地超市还便宜。

问题整改成效如何,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个旅坚持问题整改基层不满意不撒手,不留死角地落实好、抓到位。活动开始不久,这个旅采取定人限时、挂账销号等办法,为基层承诺解决12类31个具体问题。前阶段调研发现,有些问题虽然大体解决了,但还存在“粗线条”“虎头蛇尾”等问题。为解决好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该旅党委决定由旅领导带队,对承诺事项逐条“回头看”。

该旅驻地偏僻,为解决基层采购物资不方便的问题,旅里专门研究制定《营连集中采购办法》,不仅价格低,而且减轻了司务长的工作量,赢得基层普遍叫好。然而,驻训工作展开后,原本最让人省心的物资采购又成了基层“挠头事”。由于驻训点离营区较远,按照原来的配送方式,营连领取采购物资不得不往返营区,费时费力。“回头看”看出问题后,工作组马上召集相关部门解决:协调对口公司把采购物资直接送达驻训地,再由机关上门服务分发到营连“家门口”。

休假审批手续仍然比较繁琐、驻训期间文化活动不够丰富……对照年初制订的《为基层解决问题一览表》,旅里对8个整改不够到位的项目进行完善,对3个科室、5名机关干部进行问责,确保服务基层不留尾巴。(江万兵、刘如才)

济南军区某工程设计研究处组织设计人员深入基层

蹲连住班开展“订制”式服务

“外窗开启扇过小、房梁影响灯光效果、室内插座使用不便……”前不久,一场特殊的工程勘察设计问题专题分析会在济南军区某工程设计研究处召开,工程师侯登科的发言引来大家的赞同。该处处长杜博告诉记者,他们探索“订制”式服务保障新模式,组织工程设计人员到部队蹲连住班,让工程设计更加贴近“地气”。

为充分了解基层官兵的现实需求,更好地解决交付工程在使用中的问题和不足,提高工程设计研究水平,该部决定每年部署实施4个批次的蹲连住班计划,要求设计人员与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严格落实部队一日生活制度,倾听部队需求,解决实际困难,返回单位后梳理问题,组织专题分析会,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针对使用单位提出的相对集中的问题,他们还举一反三,分专业梳理室外排水是否通畅、建筑材料选用是否合理、采暖系统保障是否及时等31个重点关注问题。

设计为战备,工程保打赢。据悉,去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40余名技术人员下海岛、进山沟,与基层官兵面对面交流摸实情,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为部队解决30余个营房和训练设施方面的问题。(陈海东、特约记者江豪)

赢得官兵持续信任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官兵倍感喜悦,也倍加关注。

喜悦的是,过去很多官兵觉得难以改变的痼疾,认为难以解决的难题,通过这次活动得到了有效解决。

倍加关注的是,总结搞完了,成果也有了,但活动结束以后的“下篇文章”怎么写?改作风会不会随着活动结束成为“一阵风”?那些痼疾顽疾会不会随着活动的结束“再回到从前”?

官兵满意才是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党员干部能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看作风建设能不能实现根本好转。而作风建设能不能实现根本好转,关键看通过此次活动,改作风是不是改到了制度上,改到了思想上,改到了根子上。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一场考验耐力与毅力的考试,是一条无尽期的“赶考”之路。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但我们仍然需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作风建设新常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赢得官兵的持续信任。(陈静忠)

分享到:
(责编:张玉、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