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甘肃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六大成效

2014年10月10日15:55  来源:甘肃日报

我省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共76313个,其中市州14个,县(市、区)86个,乡镇1228个,街道128个,村16013个,社区1152个,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50142个,省属国有企业19个,高职高专院校16所,省属医疗机构2个。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自1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省委立足省情实际,全面贯彻中央部署,紧扣活动目标任务,扎实有效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明显变化,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省130多万名共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群众路线的深刻洗礼,精神上补了“钙”,思想上充了“电”,切实增强了群众观念,坚定了群众立场,增进了群众感情,实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和优良作风在新形势下的回归,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正能量。

●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绝非小事,事关党的生死存亡;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事关党风政风民风;特权思想绝非小事,事关党群干群关系;吃喝应酬绝非小事,事关党和政府形象、领导干部威信。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深刻认识到,任何时候群众观念不能丢,群众立场不能变,群众感情不能忘,群众利益要记心头。

●各级领导在调研指导工作时轻车简从下基层,彻底改变过去调研指导工作习惯听“标准答案”、看“示范样板”、走“固定路线”的做法,更多关注百姓“后院”和“角落”,更加注重民意反映,更加关注群众诉求,更加体现群众意愿。

●各级机关干部下移重心到基层、沉下身子接地气,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满身“泥土味”筑牢干群“鱼水情”。在面对今年我省部分地区遭受冰雹、干旱等自然灾害情况,以及岷县、漳县重大地震灾害恢复重建任务艰巨的实际,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奉献在艰苦环境中,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查找“四风”问题

●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查找“四风”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根除作风之弊,“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公款消费中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节假日的不正之风”等得到有效整治,实现了党的作风的根本好转,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精简文件52838份,同比减少22.49%;压缩会议17270次(场),同比减少27.23%;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873个,取消38.15%;减少各类领导小组2566个,减少29.98%,减少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779个,减少32.15%;压缩“三公”经费33609.68万元,压减30.93%;清理违规公务用车1211辆,节假日期间公车全部封存;调整清理办公用房建筑面积669514.87平方米,并将腾退出的办公用房整合调配给94个办公用房紧缺单位使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586项,减少22.76%,一大批服务事项进驻服务中心;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888人,对有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排查出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573人,清理410人。

●同时,按照中央活动办有关精神,做好“裸官”清理调整工作,清理出符合“裸官”条件的7名领导干部,其中厅级1名,处级6名,按政策规定全部进行了调整处理。

●各单位用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好作风建设的“防火墙”,扎紧制度规矩的“铁笼子”,初步形成了便于执行、便于监督、便于检查、便于问责的制度体系。

●截至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共计划废止制度9680项,修订57109项,新建38289项,废止制度8147项,占计划任务的84%;修订41120项,占计划任务的72%;新建26298项,占计划任务的69%。

●全省普遍建立了市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社服务站点,形成了“四级便民服务体系”。

废止制度8147项,占计划任务的84%

修订41120项,占计划任务的72%

新建26298项,占计划任务的69%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制度计划任务

1

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明显增强

2

“四风”方面的突出

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3

基层党组织建设整

体水平有了新提升

4

党群干群关系

得到进一步改善

5

全省改革发展各项

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6

服务群众的制度

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对照检查、群众评议、整顿转化、完善提升等措施,整体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对34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其中3402个实现了整顿转化,转化率为99.6%,切实增强了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选派省、市、县、乡223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书记、第一书记或常务副书记,任期3年,有效改善了基层党组织队伍结构。

●举办村干部培训班1127期,培训村干部4.4万人次,其中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3万人。

●组织动员29万多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环卫保洁、就业指导、扶老助残、上门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1.83万次,并逐步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

●各地各单位坚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把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改革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动力。

●在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省委及时提出“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的要求,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共克时艰,一方面抓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靠实落细,一方面狠抓“3341”项目工程建设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有效推进,实现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预期目标,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1-7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91.34亿元,同比增长22.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4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增速居全国第4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3%,增速居全国第7位,真正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的预期目的。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利益放到突出位置,始终以“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为检验标准,真心实意想办法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呼吸新鲜空气难等切身利益问题,用真情和行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全面清理教育收费,查处违规收费案件35起,涉案金额439.8万元,处理35名责任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0所。

●通过扩建诊室、增加门诊和专家人数、多形式推行预约挂号服务、降低药品费用方式,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诊疗机制,并将参合农民获得政府补贴由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个人缴费同步新增20元,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00元,今年力争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比例提高到75%左右,门诊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新建保障性住房7.4万套,危房改造7.28万户,有效缓解了困难家庭和农民工住房困难。

●新建人饮工程2079处,解决了400万农村人口、78.9万名学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新建乡村道路1万多公里,配套建设服务设施,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