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赵敏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10月10日14: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以坚定不移建设先进价值观作为治党治国统领的决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走好、走实群众路线,需做到以下三点:

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毛泽东同志曾经批评:“有的干部,宁愿挑大粪也不愿学理论”。今天的一些领导干部“宁愿忙政绩也不愿学理论”,忙GDP、忙项目、忙审批、忙应酬,对马克思主义重大原理疏于研读,认识模糊,这也是“四风”问题形成的原因之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树立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彻底抛弃混世的心态、应付的想法、差不多的标准,为攻坚克难涉险滩的新征程做好精神上、作风上、能力上的充分准备。

根除官僚文化陋习。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先进政党,但在思想上建党的任务仍然艰巨。除西方错误思潮外,陈旧的官衙文化在党内仍有残存。不加以清除,“为民”就会止于道德号召。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激发“为民”的主观自觉,培养人重于物,民重于官,众利重于己利,全局利益重于局部利益的执政理念,才可能在“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深水期改革中做到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啃那些“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开创群众路线新境界,使一切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活力充分涌流,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成为现实。

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当前,面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要破除各种障碍,理顺各种关系,释放各种活力,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必须防止浮于浅表的践行,“雨来声势大,雨过地皮湿”地搞形式、走过场;防止敷衍问题,大话包装、虚招搪塞;防止激化问题,掩盖要害、久拖成疾;防止夸大问题,一叶障目、丧失信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抓事关全局、长远发展、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迎着问题上,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要运用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深入人民群众解决一线难题,走进去、沉下去、融进去;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从苗头中发现倾向性,从偶然中揭示必然性,研机析理、察形见势,把握规律性,施以对症良药,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让现实照亮未来。

(作者系云南省昆明市委党校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