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谷立峰:作风建设是常抓不懈的“生命工程”

2014年10月10日11:13  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收官,随着反“四风”、正作风持续用力,部队建设出现新貌。但也必须认识到,领导干部倘若抱着避“风头”的心态和看“风向”的心理,搭建“避风墙”、“防风林”,而没有真正洗心革面的意识,则改作风之风终将难以吹得“千树万树梨花开”。

  改进作风不是刮阵风,雨过地皮湿,而是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生命工程”。1942年正值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相持阶段,党中央下决心把全国各个战场的主要负责同志召集到延安,用3年多时间开展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要求高级干部学习郭沫若先生的《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党不要当李自成。历史告诫我们,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日积月累,不可能指望一两次专项教育就解决问题。正所谓,改进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仅是时代课题,更是终生命题。我们不能把改进作风仅仅当成一时的事、个人的事,而要从事关党的兴衰、事关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只有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努力在增强党性观念、严守党的纪律、纯正内部风气、纯洁党的肌体上下功夫、见成效,才能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和形象,永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形象。

  改进作风不是搞跟风,做给上级看,而是立身做人、彰显价值的现实需要。周恩来同志终身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身体力行的根本宗旨,焦裕禄“心中装着人民,惟独没有自己”,郑培民“当官不为己,万事民为先”……正因为他们心中装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使他们以人民敬佩的共产党员的形象留在了亿万人的心中,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大山之高,非一石所积;广厦之固,赖众木所支”。领导干部只有任何时候都心中装着官兵、工作依靠官兵、一切为了官兵,时刻把官兵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才能把立身做人这道人生命题做好,把改进作风真正落到实处。

  改进作风不是吹冷风,搂头打板子,而是解决问题、永葆本色的根本要求。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从而为我们党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确立了正确的原则。转作风不仅仅是要求我们一般地“身”入群众,看见问题,更重要的是从实践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心”入群众,在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谋利益中注重实际,注重实践,注重实干。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如果脑子里考虑的只是个人名利而不是肩负的使命,胸中充盈的只是个人的欲望而不是应尽的义务,那就玷污了党的形象和军队的荣誉。只有多一些清醒、少一些侥幸,多一些党性、少一些俗气,多一些理智、少一些浮躁,才能切实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把握住自己,真正在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的过程中强化作风、永葆本色。

  改进作风不是竖屏风,应景装门面,而是确保始终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重要基础。过硬的作风就是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孙子兵法》云:“将者,智、信、仁、勇、严也。”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修制胜之“智”、立报国之“信”、怀爱兵之“仁”、有作战之“勇”、行执法之“严”。虽然今天没有炮火硝烟的直接考验,但面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面对改革中深层次矛盾对官兵思想和行为的影响,面对社会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多变的趋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过硬的作风、坚强的党性、纯正的人格来支撑人生取向,这样才能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倘若我们麻木不仁,不能用战场上生与死检验带来的切肤之痛来警醒自己,那就是对党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官兵的不负责任。

  总之,评判作风虚实要做到表态与心态对表,看是否一致;人前与人后对比,看是否重合;对上与对下对观,看是否均衡;严人与律己对号,看是否一样;素质与岗位对接,看是否相称;自我评价与官兵满意对照,看是否吻合。只有真正将改进作风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奏出部队和谐发展的精彩乐章。

分享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