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遵义医学院做好“三道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2014年10月10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攻坚克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遵义医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抓住查摆出来的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联系学校实际,制订、印发了《遵义医学院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对查摆出来的“身边事”和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进行逐条逐项整改,其中对以下三个问题做为重点攻破难题。

1.关于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行为。为杜绝行政干预职称评审、做到公平公正。一是建章立制,规范评定程序,先后拟定出台了《遵义医学院副教授讲师评审办法》、《遵义医学院高级职务推荐评审办法》等草案。在贵州省职称评审工作中首家引入学术论文查重制度,按照《学术期刊论文不端行为的界定标准》所确立的标准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引导建立良好健康的学术氛围;二是实施职称评审外聘专家制。学科组外聘专家按照上级规定均超过25%,其中的三个学科组选外聘专家作为学科专家组组长;三是建立职称评审领导回避制度,避免出现行政权力干预正常的职称评审的情况出现,保证所有评定都建立在纯正学术基础上;四是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在职称评定过程中,从对申报职称人员的培训、到上级文件规定的相关信息,以及需要及时发布的有关信息,及时公布相关结果,保证职称评定的公平公正公开。

2.关于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预科研经费使用行为。针对利用行政权力违规插手科研项目评选、科研经费预算编制虚化、执行力约束软化、报销不严格等问题,一是校内重点项目请省外专家尤其是985高校的专家评审把关,防止校内评审看脸面、送人情;二是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规定科研工作奖励办法,由以前的配套经费改为奖励经费,其中不高于奖金的50%奖励给项目主持人,其余奖励给课题组成员;三是奖金实行分期奖励制度和跟踪制度,获得项目时奖励总奖金的50%,通过中期检查后奖励总奖金的30%,结题验收后奖励剩余奖金,这样有利于提高奖金使用者的积极性,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很好地避免了从前只重项目申报,不重科研结果的现象;四是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修订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纳入内部审计的重点审计范围,确保科研经费安全规范使用,提高科研经费分配和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3.关于严肃查处利用职务插手基建工程行为。新蒲校区的建设工程是我校实现飞跃式发展的重要工程,为做到安全工程、质量工程、效益工程、美化工程,一是学校派纪委书记驻扎新蒲督促、检查工程进度;二是成立新蒲校区建设督导小组,组长由学校纪委书记郭卫平担任,市委检察院副书记和两城区检察院副书记任副组长,建立校内外联合的防范机制;三是每个单体工程都确定一个校级或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质量、工期、安全等督查工作,并实行责任问责制;四是为保证新校区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新蒲校区工作人员工作全年无休(除春节有几天休息外),以上措施实现学校新校区基本工程建设高效、安全、廉洁运行。新校区已于2013年10月迎来入住了第一批新生,校区的建设也得到了省委书记赵克志等领导的高度赞扬。

遵义医学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六项规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整改落实,着力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准”、“狠”、“韧”,对准“四风”顽疾进行整治,持之以恒、弛而不惜地解决好存在的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活动开展,“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