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

2014年10月10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从2013年6月开始,我省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自觉性;进一步掌握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看到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差距,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自己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了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省上下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在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共压缩会议比例11.84%,撤销省级评比表彰项目82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共压缩会议1900次,缩减比例为33.78%,压缩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数量5913种,大幅撤并考核检查评比表彰项目活动3410项,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会议协调机构2033个。在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消和下放47项行政审批,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举报投诉181件,核查督办全部落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051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1499宗,查处2084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36宗,共167人。在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处公款收送节礼问题19宗20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13宗38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共60宗61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共23宗76人。

通过两批教育实践活动,可以说一些党政干部高高在上、挥霍浪费、脱离群众现象明显扭转,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改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一大批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切实解决。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大为减少。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得到初步整顿,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得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从一系列部署要求中感受到了严肃,从敢于啃硬骨头、破老大难的行动中体会到了认真,从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中看到了希望,在全党全社会弘扬了正气。

回顾我省两批教育实践活动,应当说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初步达到了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的目的。之所以能够取得重要成果,主要是因为坚持中央和省委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分享到:
(责编:袁璐、杨丽娜)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