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情到深处自然浓

南充市高坪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联系服务基层纪实

2014年10月09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充市高坪区人口计生局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紧密结合本区、本行业实际,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把实事好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着力改善民生,甘当基础设施的建设者。该局联系的嘉东社区是企业倒闭后整体划归地方管理的县属国企住宅区,曾经人心涣散、矛盾丛生。该局从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从改善社区生产生活环境入手,积极开展项目申报及资金协调工作,切实提高社区群众的生活水平。为解决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长期被占问题,该局投入资金10余万元,完成了停车场的修建,同时为社区改建了休闲健身场,增添了健身设施,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强身健体创造了良好条件;对社区的公厕及走廊进行了维修,消除了安全隐患;增添了环卫设施,栽植了行道树,定期出资对路灯、下水道、排水沟进行检查及维护,使社区环境得到了美化。现在走进嘉东社区,就像进入了一个公园,社区居民幸福、祥和。安乐桥村地少人多,有耕地860余亩,村民1240人,外出务工人员642人,经济来源以务工收入和农作物种植为主。计生局在联系该村后,针对当地劳动力缺乏、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现状,该局出资加大该村硬件建设力度。投入资金10万余元对650平方米村活动室院坝及20米连接道路进行了硬化,完成村活动室维修改建,添置了活动室桌椅,提升了村支两委办公条件。与区水务局协调,打水井一口,解决村民的用水难问题;协助开展土地调型20亩,把曾经荒弃的荒坡改造成良田。

大力开展帮扶,乐当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为了保证帮扶正常有序开展,该局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多次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和干部群众座谈会,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沟通思想,了解群众困难。采取入户调查、开群众会听取意见、张榜公示的方法,真正帮扶到最困难的群众。在资金、物资帮扶的同时,针对每户家庭现状,从励志上入手,帮助困难群众激发斗志,自力更生创业。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该局对帮扶社区、村群众开展普遍性的慰问活动,为一般困难户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为特困户发放慰问金,今年投入慰问资金60000余元。在搞好常规帮扶的基础上,该局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全力协助嘉东社区兴办实体,办起了洗衣房、家具厂、汽配厂、油脂厂、食品制品厂、废旧塑料回收厂等,群众在社区就可以就业、增收,目前,各厂运行良好,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在安乐桥村协助引进占地3亩的石材加工厂1个,目前已初见成效。安乐桥村的张德骁是返乡创业大学生,该局组织帮扶干部多次到他的养殖现场调研,与村干部沟通联系,帮助解决扩大规模的用地问题;与区就业局、区妇联取得联系,协调落实无息贷款和低息担保贷款,帮助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与区畜牧局联系,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解决养殖技术难题,建起占地1亩的养殖场,羊圈12个,目前养殖良种羊60头,今年末可养殖良种优质羊300头,为群众自主创业、带头致富树立了良好榜。

立足本职工作,争当基层计生的指导员。该局在各乡镇、街道设置生动醒目的宣传栏、宣传廊,还定期组织干部深入帮扶的村和社区开展惠民政策、计生法律法规、生殖健康保健、优生优育等方面的宣传,不断提高人口计生政策的知晓率;组织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到村、社区开展义诊,为育龄妇女进行健康体检和生殖保健等服务。今年以来,共义诊800余人次,免费检查育龄妇女300余人次,解答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今年母亲节,该局投入15000元,组织嘉东社区41位育龄妇女到区计生宣传服务中心开展了全面健康体检,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同时,免费为安乐桥村群众发放避孕药具、板蓝根冲剂、感冒灵颗粒冲剂等常备药,价值3000余元。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该局积极办好人口文化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人口素质。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在嘉东社区开办人口文化学校,开展各种人文知识、现行人口计生政策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人口素质,目前,人口学校开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群众600多人次。积极整合嘉东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便民服务中心的功能,不但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服务,还为周边1000余名流动人口提供教育、咨询等服务。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