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陕西礼泉聚焦“四风”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4年10月08日14:36  来源:陕西日报

9月30日,在礼泉县民政局便民服务大厅婚姻登记处,前来学习培训的叱干镇服务大厅主任张艳,正忙着给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办理证件。她边查验资料边对记者说:“再过两周,就可以回镇上办业务了,结婚证也可以在镇上办理了,那时候群众就不用专门来县上了。”将民政业务延伸到全县各镇社区,为群众提供最便捷高效的服务,这只是礼泉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为民服务实效的一个缩影。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礼泉始终聚焦“四风”,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行动自觉,增补理想信念之钙,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群众和党组织汇报。

在前期边学边查边改中,礼泉按照中省市的安排指导,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上到县级领导带头,下到机关单位、村镇社区普通党员干部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意识显著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外化于工作行动,用老百姓的话说,社会越来越正规了,清正之风压倒了歪风邪气。县上聚焦四风,陆续开展了10项专项整治;集中整改开始后,又先后启动10项集中整治,目前,其中18项整治已全面完成,剩余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软弱涣散基层组织集中整建2项整治活动正在积极推进。通过集中整治,全县会议数量和文件总量同期下降31%,办会费用节约25%,“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35%,对25辆超标公务用车全部拍卖,对85间超标办公用房整改到位,查处“吃空饷”人员56名,干部“走读”现象基本杜绝,教育卫生等行业不正之风有效遏制,查处违纪干部49人,行政记过8人,行政警告3人,警示训诫28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明显转变。

步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他们围绕“防止松懈情绪、扎实开展整改”,坚持“敬终如始、言而有信”,以县级领导为重点,从行业入手,聚焦“四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县委紧紧围绕班子对照检查出的1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班子成员提出的23条批评意见,确定了果业转型升级、镇村综合改革、基层组织建设等11个课题,由11名常委分别承担,深入农村、企业和相关单位,和群众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先后研究制定了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十项规定制度、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十带头”要求、祛“四风”十不准等制度规定。同时,第二、三茬次单位也结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12项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违法销售农资案件30余起,查处违法农药化肥84.3吨,处理群众投诉质量、计量案件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关停群众反映强烈的贮煤场问题,共清理3家煤场煤炭3900吨;针对宝鸡峡药王洞段“老虎渠”群众落水问题安装防护栏15公里;针对对于历史遗留的8566万元干部“夹手钱”问题,积极想办法,多方筹资,今年6月份全部兑付到位;针对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三乱三难”专项整治,对全县20个执法部门、238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进行明察与暗访。目前,全县已对督查出现的34名违规违纪干部,16起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以集中治理的新成效,实实在在的真行动取信于民。

尤其是县级领导班子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常委班子成员深入谈心谈话,共同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针对每名常委的思想工作实际,引导大家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扎扎实实开展整改。县委先后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减少检查评比、县委常委廉政承诺等40个配套文件。同时,结合整改对常委班子内部制度进行“废、改、立”,已废除5项、修改完善24项、新建16项制度。目前,已将这些制度汇编成册,为县委常委班子提供可靠依据和刚性约束。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县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明显增强,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更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促发展的效应已经显现,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可喜局面。(记者 齐宇强 通讯员 张亮)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