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补强党员干部精神之“钙”

上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2014年10月08日08:29  来源:解放日报

一个共产党员,心中有没有竖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至关重要。因为有了这面旗帜,才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至关重要。因为当你经常自问“领导当久了,是否与群众渐行渐远了”,“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时候,才能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激发为人民服务的持久动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上海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受到了一次党性、作风方面的洗礼。

照镜子,正衣冠

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

“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以群众为重。”上海市委常委专题学习会,请来几位基层干部当老师。市委常委以及各区县各委办局主要领导都当起了学生,听基层干部诉说心声和烦恼,接受基层干部的当面批评。

长宁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讲述了基层群众工作所面临的瓶颈,“居委会干部需要应对来自各个职能部门的报表调研、考核评比,这些工作中很多内容都流于形式。干部们忙忙碌碌,却碌碌无为。”这番话引发了领导干部的深思。普陀区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记得,当讲到老党员江如棣生命最后一刻,自己为他戴上志愿者的红袖章时,讲到自己为了居民跳下粪坑进行清理,赢得百姓赞扬时,台下都爆发出热烈掌声。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常委会组织开展了6次专题学习,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多管齐下,听取最真实的声音,找准“四风”突出问题。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上海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差距。

“理想信念去哪儿了?求实作风去哪儿了?担当精神去哪儿了?”一名街镇党委书记在学习体会中如此自问。“焦裕禄在去兰考前,就知道那是个苦地方,是一些干部不愿意去的地方,但他没有任何犹豫,只说‘我努力完成任务’。回想几年前,当组织上决定让我到这个街镇工作,自己委屈、苦闷,认为街镇工作繁杂,有许多困难与问题亟待解决,是个苦差事; 自己曾在这里工作过,有很多老同事、老领导,担心在工作中得罪人。这种怕困难、怕得罪人的思想,就是党性不坚强、信仰不坚定的表现。与焦裕禄同志相比,我感到自己的渺小……”

各区县委领导班子的专题学习会上,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焦裕禄同志常说,“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对照他的奋斗精神和求实作风,浦东新区区委领导谈到,改革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改革过程中不敢闯、不敢想、不敢担当是享乐主义的表现,是家门口的“四风”。促作风转变,浦东迫切需要焕发创业热情。闵行区委领导在专题学习会上谈到,“学习焦裕禄精神,是为了帮助我们找到灵魂的参照物,激励我们咬紧牙关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做那些当下看不到、但却事关长远的事情。闵行在下一轮发展中,将更加关注城市功能的提升,更加兼顾群众的长远利益。”

洗洗澡,治治病

自我批评不掩饰 相互批评无保留

自查病因,相互把脉,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自我批评不掩饰、相互批评无保留,动真碰硬有“辣味”。

上海市委常委班子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分类指导不够,工作有时简单化;有些工作抓得不实,常委班子抓落实、抓推进不够有力,抓督促、抓问责的办法和手段不多等;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基层不够,把握实情不足;从严抓难题突破、抓难事协调督促还不够,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不少问题没有得到切实有效解决等;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敢闯敢试敢担当不够; 对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要求不够严格;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原则有所放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不健全。

各委办局和区县委常委班子查摆了一系列问题,例如,“有些工作抓得不实、浮于表面,重形式、轻落实,重显绩、轻浅绩”,“对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的急难愁问题,感性体验和换位思考不深”,“对基层干部压任务多,关心体谅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瓶颈性难题有畏难思想、厌倦情绪”等。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既有“瞪瞪眼”的火药味,又有“提提醒”的人情味。如,批评有的同志“重面上布置,轻工作落实,忽视群众支持”,“性子急、脾气躁,批评人不讲场合,不讲方法”,“骄傲自满,经常拿我们与落后地区作比较,在跟好的区比较时又不买账,缺少危机感”,“患得患失的包袱太重,对个人成败计较过多”等。许多领导干部说,这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自己出汗、排毒,而且“触及灵魂”。

而在上海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扎实开展,通过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总支书记梁慧丽指出党总支存在的问题,“最近报道表扬多了,班子中很多同志开始自满起来”。她在自我批评时说,“我在工作中比较强势,工作方法比较简单,社区干部反映看到我有点害怕”。社区民警陈德骅和梁慧丽是工作中的好搭档,不过他对梁慧丽的批评也不留情面,“个人主观判断较多,集体讨论较少。比如,小区停车位紧张,梁慧丽没有与班子成员充分商议,就作出调整绿化腾出停车位的决定,导致工作中出现被动。”会后,党员们感慨,这些批评意见汇集起来,提醒自己要时刻记得从居民群众利益出发,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市委常委会听取意见798人次,收集意见809条;各级领导干部共听取、收集意见建议6.2万余条,参加第一批活动的由市委直接督导的89家单位党委(党组)和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区县委常委班子、自贸区党组谈心谈话共计9000人次,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共查摆班子集体问题2000余个,个人查摆问题11000余条,共提出批评意见10640条,提出整改措施5000条;两批次活动中,4600余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3.36万名处以上领导干部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边学习边反思边整改

作风建设永无止境,永在路上

补强精神之“钙”,加强宗旨意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上海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边学习边反思边整改,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要“不虚、不空、不偏”,问题一经查摆,便立行立改、贯穿始终。查摆出“四风”问题后,市委常委会提出6个方面、57条整改事项,并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清理居村委会台账、减轻居村委会负担,精简市级机关行政编制、充实基层管理力量,严格干部人事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被列为3项重点工作。市委督导组直接督导的89家单位,则提出了2823条整改事项和241项专项整治项目。

作风建设须抓小抓实,有机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嘉定区建立起机关干部日常管理信息化平台,区领导带头,每天写“工作记实”。过去,个别干部一到下午就无所事事,上上网等下班。如今,“工作记实”公开透明,起到了监督作用,“没法混日子了”。不仅加强了干部工作自律,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街道干部看到居委干部的“工作记实”上写着,小区下午要开会讨论“集中晾晒点”问题,便及时赶去参加会议,听取居民意见,帮助民生实事更好地落实。

作风建设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就是看有没有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徐汇区通过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改善南部部分社区居民交通不便的现状,努力打通群众牵肠挂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对那些凭一区之力难以解决的问题,市区联动破题。例如,针对青浦区、浦东新区提出的“完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分工协作机制”问题,市建管委等九部门下发了相关文件,有力推动了拆违工作。今年1月—8月全市已累计拆除违章建筑638.93万平方米,为去年全年拆违总量的130%。

作风建设是否切实推进,要看政府职能有没有真正转变。静安区用政府“复杂劳动”来方便企业办事。该区工商、税务、质监实现了并联审批网上平台三联动,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四个100%”,即企业新设并联审批100%、前置许可并联审批100%、区级平台一口收件100%、工商统一发放证照100%。企业证照办结所需工作日比以前平均缩短了约40%,申请人往返次数从平均9次缩减到平均3次。

对上海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作风建设永无止境,永在路上。(记者 徐敏)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