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上下联动对接 巩固深化并举

天津市教育两委开展专项整治惠民为民

2014年10月08日08:11  来源:天津日报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两委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教育系统深化整改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前后接续,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了明显成效。

动真碰硬

从严从实谋划部署专项整治

明确三个工作导向。借势,即必须借助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利契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受历史等各种因素制约的难点问题有效有力加以解决。用力,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落实上下大力气、用苦功夫,在整治全过程和关键节点持续用力,实现整治成效最大化。疏导,即必须立足基层实际,指导帮助基层单位将各项管理制度、业务工作疏导到合法合规的轨道上,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

突出三类整治重点。首先,明确了由两委牵头的坚决整治教育乱收费、坚决纠正教育事业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解决入托难和上学难、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和解决学生就餐4个问题。其次,明确了两委参与落实的治理小金库、改进服务态度等4个问题。再次,结合系统实际,针对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落实三个层级责任。首先,明确了两委的抓总牵头责任,向两委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下发任务清单,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其次,明确所属高校、各区县教育局的主体责任,对照整治要求,各自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整治工作清单,量化分解任务。再次,明确高校所属院系、区县所属学校的实施落实责任,将两委整治工作要求、规定等全部覆盖到干部教师当中,有些整治要求还做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全覆盖。

落地生根

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

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五查五看”活动,组织检查组,深入8所高校及高校附属医院、31个教委直属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大力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全市1051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标准化。持续开展严禁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专项行动,严明“五个严禁”和“六项惩处”的禁令和措施,实现“学校百分之百传达、教师百分之百承诺、家长百分之百知晓”。

以专项整治促惠民为民。落实优质教育资源的增容普惠,深入实施本市2014年20项民心工程,10所农村高中校建设项目全部开工;50所幼儿园建设项目,16所已经竣工,2所进入内装修,14所进入主体施工,18所正在前期施工;100所村办幼儿园的旱厕和取暖设施的提升改造项目将于采暖期前投入使用;260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评估验收工作进展顺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天津市2014年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工作的政策规定,坚持免试就近入园、入学;出台6条减负规定,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减轻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大力实施《天津市学前教育提升计划》,预计到2015年,全市将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420所,增加学位3万余个。2013至2014学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4.85亿元,受益学生17.3万人;保持高校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基本稳定;在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着力解决学生就餐及校车安全管理问题,新建和提升改造的74所学生食堂新学期已投入使用,对学生有熥饭需要的337所学校全部加装熥饭和保鲜冷藏设备,目前已落实改造资金2575万元,受益学生累计达4.3万名。针对中心城区和县镇、部分边远农村地区不同特点,采取延伸公交线路、增设公交站点、购买或安排专用校车等形式,确保中小学生上学便利安全。

常态长效

着力巩固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强化统筹推动。完善了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会商、通报等工作机制,对已经取得的整治成果、正在进行的整治工作以及下一阶段整治重点分门别类研究、分析,提出针对性部署安排,确保各项整治任务按照时间进度落到实处。

强化指导服务。两委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均分别联系了1个区县教育局和1所基层学校,并和职能处室一道,联系了全部所属高校,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帮助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督查问责。坚持集中检查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与放假开学、法定节日等节点的检查相结合,同时组织纠风志愿者、师德师风监督员等进行明察暗访,当场反馈检查结果,发现问题立即明示,明确限期整改要求,将拉网式、不间断的督促检查贯穿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

强化建章立制。把《关于作风建设制度文件落实执行情况检查工作任务书》(津群组发〔2014〕12号)所列的37个制度文件细化为执行、专项、参照等类别,逐类对照实施,全部落实到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注重将专项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坚持下去,两委相继新建完善了52个作风建设制度文件,同时完善了整体推动、分项实施、落实执行、定期督查等措施,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撰文 张雯婧 顾新芬)

分享到:
(责编:张玉、杨丽娜)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