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

简政放权带来便利 优化服务提高效率 群众办事心不堵

2014年10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姜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的一个重要内容。专项整治中,各地区各单位针对这一问题采取多种手段集中整治,力求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简政放权带来便利。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有关部门不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和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并承诺年内将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已分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总计600余项,并且全面启动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

海南在今年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36项,省级审批提前办结率99.8%,平均提速71%,全省73%的审批事项开通互联网申报功能,共计916项。在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中,合肥仅仅保留了135项,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审批项目最少的城市之一。海口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海南今年推出了“结婚证、一孩生育服务证”同时发放,办理结婚、生孩子的手续只要跑一趟就全都解决了。

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通过优化服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江苏省住建厅便民服务中心把资质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夏季缩短午休时间,当天业务不办完不下班;云南嵩明县建立完善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等制度,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山东济宁市积极推行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目前审批时限比原来缩短50%以上……

监督发力凸显问责给力。湖南祁东县对所有窗口单位实行集中办公,音视频全程监控,监督部门和群众可随时调阅查看监控记录;陕西延安市在全市范围聘请一批特邀监督员,对机关单位和服务窗口作风情况进行专项动态监督;甘肃高台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政务服务分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装置摄像头、监视器等设备,对履职不到位的人员严肃问责……

严厉查处起到了以儆效尤的作用。河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明察暗访为手段,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今年1至7月,全省共组织明察暗访650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3500多个,涉及1500余人;福建省厦门市针对“事难办”,检查了48个市直单位4800件审批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33个单位发整改督办函。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5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