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西昭平县兑现整改承诺取信于民

2014年09月30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昭平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整治“舌尖上的浪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10项专项整治,做到整一项好一项、改一件成一件,兑现整改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整治“舌尖上的浪费”。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公款吃点喝点不算什么”、“小题大作”的错误思想,该县从制度、思想和行动上三管齐下狠刹吃喝风。一是完善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规定“同城不吃请,乡镇机关灶,村级零接待”。通过把好范围关、标准关、报批关,从制度上解决好公务接待人数审核不严、超标准等问题。二是县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坚持“三个带头”作表率,即:带头在下乡开展工作时,一律在乡镇食堂吃工作餐;带头在干部工作调动时,不搞公款宴请;带头在召开大型会议时,多“打包”开会,压缩会议时间,减少会议工作餐招待。三是严查违禁行为,重点整治公务接待超标、党员干部违反“禁酒令”行为和在公共场合纵酒造成的酒后失密泄密、扰乱社会秩序行为。通过打出组合拳,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取得良好效果,今年1—7月全县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11.7%。

二、整治干部庸懒散问题。长期以来,少数党员干部“熬日子”、占着位置不干事,群众反映强烈。该县扎紧“制度的笼子”,从严整治党员干部不作为问题。一是推行“541”工作制遏制干部“走读”。实行干部职工每周在工作地工作和住宿的时间不得少于“5天4夜”、到基层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1天的管理规定,深入开展“理论夜学、民情夜访、民事夜议”活动。15名干部因工作日未在工作地住宿或去向不明被通报。二是推行请销假管理制度防治干部“脱岗”。出台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细分因事、因病、因公和特殊假日请假等四种可请假类型,明确请假审批权限、程序和相关佐证要求。实行事前书面请假制度、请假去向报备制度和请销(续)假执行不力问责制。今年1—8月,全县党员干部请假人数同比少两成。三是推行抽借调管理制度整治干部“漂移”。出台县乡镇干部抽借调管理办法,明确干部抽调工作的原则、条件、期限及抽调人员的教育管理等问题,严格审批程序,如抽借调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需经县委主要领导审批。开展整治清理大行动,对“未审先借”、“借而不还”的借调单位进行问责,清退违规抽调的教师和干部。目前,已清退违规抽借调乡镇干部15人。

三、解决群众报批建房“办证难”问题。群众反映建房“办证难”,是“事难办”中最突出的问题,该县从解决这个问题入手,带动机关一系列办事难问题的解决。一是下放审批权限。制定城乡规划区农村居民建房管理规定,明确有关部门、乡镇、村委会的相关职责、建房申请和审批原则及条件、法律责任。“该放的权一律放”,绝不容许“截留”。住建部门把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私人建房规划验收等行政审批权下放到乡镇政府;同时将房产、墙改等11项审批业务放到县政务中心住建窗口集中办理。二是取消审批前置条件。把原来作为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前置条件的防雷、人防、抗震、消防、环保等5项调为后置条件,只要业主在房屋验收前把上述5项办妥,达到验收条件即可。华泰药业有限公司是取消办证前置条件受益的第一家公司,办理医药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工程用地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用时不到一周,这是过去不敢想象的事情。三是严肃窗口办证纪律。县住建局进驻办证大厅工作人员由3名增至8名,同时严格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对推诿、拖延或拒不办理的,追究有关领导和值班人员责任。目前,私建办证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公建办证时间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比原来缩短了三分之二以上。

四、解决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整治难”问题。该县森林覆盖率全区第一,但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屡屡发生、多次整治收效甚微,群众意见很大。该县用问题倒逼、联动整改,推动各部门、乡镇形成合力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一是划定整治范围,开展限期整改。规定各乡镇在辖区内先行自查,对盗伐林木、非法采砂淘金、企业超标排污、生活垃圾污染、违规占用耕地(林地)、违章建筑等6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进行拉网式大清查,并将清查情况汇总上报。县林业、公安、环保、国土、水电有关部门在乡镇配合下对破坏生态环境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复查定性、分类归口、统一公示、限期整改。二是部门乡镇联动,实施会战攻坚。成立由县委政法委、公安、司法、水电、住建、国土等部门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综合执法大队,统一协调有关部门、乡镇,共同发力开展春季破案战役、非法采砂淘金专项整治行动、环境安全隐患大清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活动等会战,逐项查处乱搭乱建、非法淘沙、乱砍滥伐等破坏环境行为。累计查处涉林刑事案件19起,捣毁非法采砂淘金船只29艘、拆除采砂船采砂机具38艘,查处违法违章建筑21处,取缔非法企业(窝点)121家。三是纪检监察介入,发挥震慑作用。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整治全过程,要求涉及其中的党员干部率先整改,对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推诿、不作为的相关乡镇、部门实施联动问责。五将镇林业工作站两任站长涉嫌玩忽职守导致乱砍滥伐,被立案调查。今年以来查办党员干部违法违规的相关案件6起,有力地推动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302起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五、破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针对城区一些义务教育学校一个班就有六七十名学生,群众反映“上学难”的问题,该县通过增加教育投入、加强科学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破解“大班额”难题。一是改善办学条件。设立县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并将压缩党政机关“三公”经费和修建楼堂馆所经费主要用于加强义务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今年全县投入888万元用于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楼等设施。同时制定《昭平县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振兴教育行动计划》,计划2014-2017年投入资金7610万元,用于迁建城区的昭平镇第三小学和昭平镇实验小学、新建城区第二所初级中学等。二是规范招生管理。实行“学区制”管理模式,重新划片调整城区学校招生范围,严格执行户口所在地就近入学,坚持按标准人数办班、新生每班安排在55人以下、高年级学生只出不进的原则。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城区小学停止招收学前班学生,将学前班办学压力分解到城区15所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腾挪出原学期班挤占的教室、教师资源补充到义务教育教学中。三是整合师资力量。从乡镇学校公开选调30名教师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任教,同时招录58名特岗教师补充到各乡镇学校。通过上述措施,秋季学期全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新增教室20间、教学班级25个、学位1125个;城区小学平均每班人数降到52.3人、初中降到52人,有效破解了“大班额”问题。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